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海油气开发出现波折 壳牌优尼科突然退出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0:3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周勇刚29日北京报道】

  中国东海油气勘探开发出现波折。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此间对外共同发布了一项声明:壳牌和优尼科两大石油公司已决定从西湖合作项目中退出。

  据悉,早在去年8月,中海油、中石化与隶属壳牌的美国派克顿东方有限责任公司、美国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就勘探、开发和销售中国东海地区的天然气、石油和凝析油资源达成了合作协议,并在北京签定五个合同区的石油合同。而5个合同区块,均位于东海的西湖凹陷,其中3个为勘探合同区,2个为开发合同区。

  按照原先的项目合作协议,中海油、中石化分别拥有30%的项目权益,而壳牌与优尼科各拥有20%的项目权益,中海油担任上述5个区块的作业者。而在这一协议中,也明确规定,在签署期满一年后,外方需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以确定是否进一步参与此项目。

  中石化副总经理牟书令表示:“中石化与中海油、壳牌、优尼科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对两家外方合作伙伴的退出表示遗憾,但我们对东海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充满信心。”

  中海油总裁周守为也就此表示:“我们对东海天然气项目充满信心,项目合作伙伴的改变对正在进行的东海天然气项目不会产生影响。”

  对此番壳牌、优尼科之举,在中海油和中石化对外发布的声明中称,在已进行的开发方案上中外双方意见不一致,两家石油公司出于商业利益考虑而决意退出。

  记者今天专程打电话到壳牌中国公司及优尼科北京代表处,想就此得到进一步的证实,但这两家负责对外公共事物的经理都不在。

  东气上岸将使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再得到充足的清洁能源。盖洛普中国总经理郭昕分析认为,这样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海外大的石油公司一般不会“看走眼”,事先要作缜密的科学论证。而此番不得不采取“杀手锏”,无非表明项目出现重大“拐点”。

  就西湖合作项目而言,郭昕强调指出,一个是勘探风险;一个是潜在的投资回报;再一个是未来市场走势。而这三个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因数起了新的变化,都可以导致外方作出新的判断和举动。

  时下长江三角州地区尤其是上海等城市正在打造油气消费新的架构,而未来可以给这个大市场提供天然气的则有“西气东输”、“LNG”及“西湖油气田”。由此,这将必然导致激烈的产品竞争。据记者判断,未来这一市场发育出现变数或许是此番导致外方退出的真实原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