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金人庆周小川参加西方七国会议讨论汇率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华峰 香港报道

  中国升不升息,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形势,但美国步入加息周期,无疑会加大中国的利率政策空间。

  美国时间9月21日,美国中央银行kk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值调
高25个基点,从1.5%升至1.75%。这是6月以来美国连续第三次加息。

  香港随即作出反应。9月22日,香港三家发钞行汇丰银行、中银香港和渣打银行均宣布,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从0.01%提高至0.125%,而最优惠贷款利率则由5%提高至5.125%。

  这是香港自2002年11月以来第一次利率变动,今年6月至8月,美国前两次加息,香港并未追随。

  这让讨论已久的中国加息问题更受瞩目。

  不过,香港报纸称,正在吉尔吉斯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下半年农业丰收有助纾缓通胀,至于中国是否加息,主要视乎整体宏观经济情况及通胀走势而定。陪同外访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亦指出,中国不需要跟随美国加息。

  连续三次加息,表明美国已进入了加息周期。花旗集团经济学家黄益平称,“美国的核心通胀往下走,无论从金融市场状况看,还是从主要经济指针看,经济都是在往前走的,不加息的话,反而对市场是一个意外。”

  今年美联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还会开两次会,分别在11月10日和12月14日。

  道琼斯和CNBC最近对22个一级美国债券交易商中的21个的调查发现,他们都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10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14个交易商预计12月份不再加息,而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的6个交易商预计将再次加息,另外1个没有作出预计。

  花旗认为,1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70%,到明年第三季末,美联储会再度加息1%。针对这一状况,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谈加息周期对中国的影响,比谈这次加息更有意义。

  他说,人民币利率处于20多年来的低点,中长期看,利率趋升是必然的。在未来2-3年,美国的加息周期将改善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增大跟随加息的可能性。但这不意味着人民币利率需要立即调整,而须综合考虑各种宏观因素。

  利率之外,人民币汇率是另一个相伴相生的话题。

  黄益平称,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因为出口增长这么快,外资流入这么多,肯定与货币低估有关。

  钟伟也认为,如果未来2-3年美元汇率低位徘徊,人民币汇率适时调整很有必要。2001年以来,人民币跟随美元走软,中国对外贸易条件恶化令人难以忍受。以中日贸易为例,1990-2002年间,日输华产品价格上涨3%,中国输日产品价格下跌19%,中国每年损失外汇1.9万亿日元,相当于2002年度日对华直接投资的10倍。

  10月1日,G7(七大工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届时,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会作为特别客人与会,并讨论到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中国首次派央行行长和财长参加这个重要的会议。

  美国财长斯诺在9月23日的一个记者会上呼吁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路透社援引他的话说,“我很高兴中国已经作出一些努力,但我并不满意。我希望中国的步子更快一点,在我遇到中国的代表时,我会与他们谈这一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