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苏源现象拷问电力系统改制 私有化引起审计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南京、苏州报道

  据苏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苏源集团企业改制中的股权转让并没有按照规定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售。此前,股权转让价格参照的苏源集团账面资产净值要小于长期股权投资余额。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对于大部分电力职工来说,都是一个谜。

  苏源集团和江苏省电力公司隔街相望。

  这家依托省电力公司背景而高速成长的电力“三产”公司,2002年营业收入达到150亿元人民币。在电力系统改制过程中,其私有化进程引起了审计部门的关注。

  在去年席卷全国的电力审计之中,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发现江苏省电力系统职工持股会参股三产(多经)的现象较为普遍,并对职工持股大会资金来源及高速增值等问题上,提出了疑问。在审计报告中认为:“经营中,该省电力系统通过各种手段转移利润的现象也较为突出。”

  苏源集团速成

  在《江苏省“十五”期间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企业集团指导名单》中,苏源集团目标是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信息,200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该集团位列江苏省第三位,紧随江苏省电力公司、金陵石化之后,根据《江苏沿江8市企业集团发展对比分析》的报告显示,苏源集团2002年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位列江苏熊猫电子集团、扬子石化、小天鹅集团等知名企业之前。而实现利润紧随江苏移 动通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江苏省电信公司、南京卷烟厂、江苏省电力公司等单位之后,位列第六位。

  该集团在短时间快速崛起。据记者调查的资料显示,苏源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6月的“江苏苏源投资有限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由江苏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出资19000万元,占注册资本95%)和江苏省电力工会(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5%)共同出资成立。

  江苏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为省电力系统的“三产”企业所有者。江苏省电力工会,是一个具备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组织,而在它背后更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江苏电力职工持股会。

  江苏电力职工持股会是1997年经江苏省体改委批准建立,并由江苏省电力工会承办。

  2001年7月后,“江苏苏源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苏源集团有限公司”,并同时以“苏源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设立登记组建“苏源集团”。之后不久,又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2002年8月,常州苏源电力服务公司将对苏源集团的债权1.2395亿元转为投资,成为苏源集团的第三位股东,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依然是江苏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2003年底,该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87亿元,成长速度超500%。

  苏源集团高速成长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苏源集团从诞生那天起,就与江苏省电力公司保持着密切关系。江苏省电力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寇士清兼任苏源集团董事长,苏源集团总经理徐松达则是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也是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该会主任则为寇士清。

  苏源集团内部企业前身多是电力集体企业,这些企业在创办初期,绝大多数属福利安置型企业,“集体企业的运作没有办法完全脱离电力主业这座靠山”。在电力系统内部,集体资产与国有资产,电力多种经营与电力主业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很微妙的关系。

  据苏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集团虽然是由江苏省电力公司分离出的电力多种经营企业,名义上主要以三产为主,但实际上在后来的运作中,在电力主业方面投资巨大,如投资了江苏发电有限公司、苏州苏源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张家港苏源电力实业有限公司、昆山苏源电力实业有限公司等等。(投资电力主业见附表)

  除了直接投资电力主业,苏源集团旗下的众多电力建设企业和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也必须依靠电力主业对其的“照顾”。相关人士介绍,电力建设中的地方保护业内共知。本省的电建企业只能在本省范围内搞电建工程,根本不可能在别人的势力范围里拿到工程。2003的数据表明,以上三类投资占了苏源集团对外投资的70%左右。

  电力“三产”由于依附目前仍具有垄断性质的电力集团,所从事的电力建设、物质生产又具有投资大、周期短、流动性强、隐蔽工程多等特点,在客观上为各单位转移利润提供了便利条件,而且,电力行业一位内审人士直言:“电力职工大多以各种形式入股,是一种集体舞弊的行为。”

  突击改制

  就在快速成长之时,苏源集团又迅速地完成了改制。

  2003年4月17日,苏源集团三大股东之一———常州苏源电力服务公司———决定将其所持有的苏源集团的12395万股股权全部转让给赵群、周建海、毛邦强等5人。

  4月18日,苏源集团的另一股东———江苏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决定将其所持有的苏源集团部分15705.053万股股权转让给赵群、潘震宇、陶保平等14人。

  在此前后,苏源集团的另一股东———江苏省电力工会———也与毛邦强达成协议,转让电力工会所持苏源集团1000万股股权。

  4月20日,苏源集团三大股东一起与赵群、周建海、毛邦强等18人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转让股权共计29100.053万股,每股人民币一元,转让价款以账外交割方式支付,转让价格按照2003年3月31日苏源集团账面资产净值计算。

  这样,苏源集团原三大股东中的常州苏源电力服务公司和江苏省电力工会实际上已经退出。苏源集团在4月20日以后的股东实际上是江苏苏源集体资产运营中心和18位自然人。在此次股权变更中,毛邦强持有苏源集团1123.4799万股。

  现在来看,苏源集团此次突击改制别有意味。其私有化改制后不久即2003年8月22日,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发电或电网业务———包括职工自然人直接持股、工会或职工持股会持股、职工通过持股“三产”及多种经营等企业间接持股电力企业。

  该《紧急通知》主要针对前一阶段部分电力系统的多种经营企业改制的步伐加速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紧急通知》明确指出,目前电力企业在改制中存在三类问题:违规实施国有电力企业职工持股改制;企业改制未经中介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国有资产未经评估或未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售;国有电力企业的利润向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的企业转移等。

  苏源集团之前通过债转股吸收了26个子公司并增加股本———苏源集团在2003年3月的一份《关于长期股权投资与净资产比例的情况说明》的文件中说,截至2002年12月31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约为15亿元,超过净资产总额。

  也就是说,股权转让价格参照的苏源集团账面资产净值要小于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另外,据苏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苏源集团企业改制中的股权转让并没有按照规定通过公开竞价方式出售。这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的背景和详细内容对于大部分电力职工来说,都是一个谜。

  18位自然人股东

  根据知情人士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受让苏源股权的18位自然人年龄多在50岁之上,身份证显示均为南京人,并且多数与江苏省电力公司关系密切。

  本报记者之前在苏源集团找到正在办公的毛邦强。他当时身份是苏源集团总经理工作部主任。据他说,以前他曾经在电力系统工作多年,但他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事情不愿多谈,婉拒了记者采访。

  虽然在2003年4月20日之后,江苏省电力工会在股份结构上已经退出了苏源集团,但这并不影响电力职工持股会参与各类项目,包括发电主业。知情人透露,电力职工持股会刚刚参股了在建的苏州太仓协鑫火电厂。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对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审计中,发现五个环节易产生国有资产流失:即企业成立环节,审查三产(多经)成立时股本的资金来源;企业改制环节,国有股本转让的程序和方式不规范;投资环节,应由国家投资的高利润项目擅自改由三产(多经)投资;经营环节,利用各种途径将主业经营的业务转移给三产(多经);行政手段干预环节,经营中存在利用行政手段对发电燃料进行不合理加价,变相转移国有资产等问题。

  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表示,不管是18位自然人还是全体电力职工持股,苏源集团运作的结果实际上是造成了部分人借助电力的垄断地位分享了利益,而这个利益本应属于国家。

  他表示“最令人担心的,是目前电力企业的一些违规改制一旦成为现实,恐怕会给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带来很多的后遗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源新闻 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