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贸易与发展报告发布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3: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28日电(记者姚玉洁)“中国扮演了此轮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九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2004年贸易和发展报告”发布仪式上,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司负责人弗拉斯贝克这样赞誉中国经济。

  这是《贸易与发展报告》首次在日内瓦以外的地点首发。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尹宗华的理解是:“它说明中国经济正更为强劲地带动着全球经济增长,也说明贸发会
议非常重视中国经济。”

  亚洲银行的最新报告认为,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3%,今年将上升到15%。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曾公开表示,在世界经济版图上,中国正脱颖而出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发动机。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首先是通过对外贸易发挥出来的。2003年,中国对外贸易额超过法国跃居世界第4位,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预言,中国今年外贸额将达1万亿美元以上。根据美国摩根士丹利财团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的一份研究报告,2003年中国外贸进口吸收了美国出口增量的22%,德国出口增量的28%,日本出口增量的32%。

  “中国经济崛起本质上和日本战后的经济奇迹不同,”摩根士丹利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外向型特征让其他国家更容易从它的成长中获益。”亚洲被认为是中国贸易迅速发展的最大得益者。据亚行统计,2001至2003年间,东亚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增长的50%以上来自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事实上,亚洲经济复苏快于世界其它地区被认为正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结果。2003年,对华出口为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的经济增长贡献了3至4个百分点,更拉动马来西亚经济增长达7%左右。

  “中国机遇论”在世界越来越有市场。斯蒂芬.罗奇说,过去10年中,中国出口增长两倍多,但中国三分之二的出口增长来自发达国家的在华企业及合资企业,这种增长正是美国、日本和欧洲制造商所需要的。德国《经济周刊》撰文指出,中国的上升早已不再仅由繁荣的出口经济推动。在中国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形成了一个具相当程度的购买力、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他们带动了对汽车、房子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这个巨大的市场给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造成了强大而持续的诱惑。《2003年世界投资报告》称,2002年,中国创纪录的530亿美元流入量使它取代美国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这也是发展中国家首次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中国市场在各大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许多跨国巨头将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从其它国家或地区移至中国。仅在2003年一年,索尼将大中华及韩国地区业务管理部门移至北京;摩托罗拉公司北亚地区总部在北京成立;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将大中华区总部从香港移至上海;霍尼韦尔也将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则在上海设立了第三家全球级的研发中心;诺基亚更将大中国区从原先的亚太区中独立出来,直接向芬兰总部负责。中国市场的受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市场在诺基亚的全球战略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诺基亚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研发和营销力度。”诺基亚大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赵科林日前表示了他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手机市场的重视。

  截至今年7月,中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3.1亿户。另一家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则计划到2006年将在华投资总额增加到100亿美元,并在中国建设世界级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该公司2004年中国市场净销售额已占到全球净销售额的10%。

  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2003年发表的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07年超过德国,2015年超过日本,2039年超过美国。尽管这个预测的准确性仍有待验证,但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计划,以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都让世界对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充满信心。斯蒂芬.罗奇说:“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与发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