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公司化运作酿苦果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商业化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21 国际先驱导报

  

  1966年8月,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百万群众,随后北京红卫兵走上街头,开始了以“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为目的的大规模青年学生运动,始称“破四旧”。其表现形式多为捣毁文物古迹、焚毁古籍档案……其直接后果导致大批中华民族文化遗
产毁于一旦。

  40年后的今天,以“创收”为核心、以“保护”为由头的一场商业运动正在大江南北展开,当三江并流、都江堰、武当古刹等等文化古迹传出令人痛惜的消息时,我们不禁发现文化遗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摇钱树,中国正进入另一种形态的“破四旧”!

  国际先驱导报 特约记者 林西齐报道 中国传统文化因为那些被冠以“世界文化遗产”称号的风光遗迹而得到发扬光大。5000年文明造就了25处这样的地方。然而,它们之中的大概十分之一由于过度开发而受到警告,有被取消名号的危险。商业化正在成为这些世界遗产的致命伤。

  巨大的经济利益

  申报世界遗产热近年来愈演愈烈。专家指出,这么做除了可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外,其所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一大驱动力。

  鲜为人知的平遥古城1997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身价陡增,变成新兴旅游目的地。门票收入从申报前的每年18万元猛增到500万元,当年旅游综合收入高达4800万元。同年被列入名录的云南丽江在2000年旅游综合收入达13.44亿元。安徽黄山更是由每年数百万元的收入增加到2亿元。

  据悉,目前正在准备提出申报的项目就有上百个,是五年前的三倍。安徽古村落的申报成功引来上百个村镇群起效之,云南更是每年投入数百万元开展申报工作。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云南省花大力气申请下来的“三江并流”项目却因为要建水坝,而不惜准备予以破坏,这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环保人士的严重关切。

  过度商业化开发

  商业开发的触角几乎伸到了中国的每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在武当山古建筑群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观——复真观里,竟然出现了一个由古建筑改建而成的三星级宾馆——“太子养生堂”。更令人称奇的是,这家宾馆的投资者正是肩负文物保护职责的武当山文管所。

  作为道教圣地,武当山70公里长的古建筑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道教古建筑群。

  有关专家指出,“太子养生堂”现在的位置,是当年复真观中的客堂及北道房,也就是道人起居生活的地方,是联合国进行世界文化遗产考察时明确记录在案的古建筑,宾馆在装修改造过程中,全面改动了古建筑的内部结构,使文物遭到不可恢复的破坏,是一种严重违反《文物保护法》的行为。同时,木结构古建筑最怕水火,现在宾馆里面装了各种电路和上下水管道,不仅毁坏了文物,还会给周围的古建筑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一个明显的教训是,武当山的遇真宫主殿已经惨遭过火灾。

  相关新闻:

  种在传统文化中的摇钱树

  世遗不能交给地方

  卢浮宫的赚钱观

  [1]  [2]  [下一页]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文化遗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