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500强”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5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徐香梅) 全球竞争力组织日前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中国竞争力论坛,首次评选出中国“中小企业竞争力500强”。入围的企业90%为私营企业,深圳共有9家企业上榜。

  浙江竞争力表现最为突出

  500强名单显示,中小企业区域竞争力较强的地区仍在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东部地区,其中又以浙江省竞争力表现最为突出。西部地区的竞争力有着明显提高,其中具有强劲上升势头的主要表现在重庆、四川、陕西三个省市。另据了解,此次入围的企业90%为私营企业。

  据统计,目前中国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约有1000万家,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工业总产值和出口额占全国的60%,所吸纳的劳动力占全国企业总数的75%。此次评价从中小企业人员就业人数上分析,中小企业500强中,就业人员从2002年的27.8万人上升至2003年32.5万人,说明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解决就业问题、维持我国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建材行业处于领先优势

  从行业竞争力分析,此次500强评价结果中,行业涉及广泛,包括化工、医药、建材、食品、五金、机械、电子信息、纺织、农牧、汽车、能源等,竞争力指数表现尤为突出的主要集中在建材、生物化工、机械领域内,在500强入围的企业名单中,建材行业处于领先优势。

  2000多家企业参与评选

  据悉,这次“2004年中小企业竞争力500强”的评选方,自今年5月开始,依据国家有关部门的2002年、2003年统计数据,对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遵循了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中小企业核定标准。将中小企业界定为员工就业人数在300人至2000人之间,年主营收入在500万元至2亿元之间的企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