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亚洲经济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2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柏晶伟北京报道 22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04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称,中国投资增长急剧下降对亚洲各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努力让几个重要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热降温,促其放慢增长步伐,从而使整个经济软着陆。预计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8.8%,从2005年开始放缓到7-8%的更加可持续水平。

  然而,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仍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为了量化中国经济增长显著放慢的潜在影响,亚洲开发银行根据几种方案进行了模拟,以评估其对亚洲各国经济的影响。该模拟评估了2005年中国实际投资增长率下降一半所产生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这将使2005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从预期的8.0%回落到6.0%,出口增长率从8.9%下滑到7.0%。

  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中国香港的经济所受影响最大,预计香港的GDP增长率将损失0.9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韩国、中国台北和新加坡也将遭受约0.40个百分点的产出损失;东南亚国家(不包括新加坡)所遭受的产出损失通常较小,从0.15到0.32个百分点不等;日本的GDP增长率将损失0.24个百分点;南亚对中国经济的放缓最不敏感,估计在2005年该区域经济增长率将收窄0.09个百分点。

  本模拟还考察另外两种情形。其中,一种情形是假定中国投资增长减半,但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长率比《2004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给出的预测值高出1个百分点。模拟的结果表明,中国经济放缓对多数国家GDP的负面影响将更多地被美国和日本经济的更强劲增长所抵消。在这种情形下,东南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加快,这是因为:与中国提供的市场相比,美国和日本一起给它们的出口提供大得多的市场。在亚洲,只有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北的GDP增长率将遭受一定损失。

  本模拟考察最后一种情形是,假定中国投资增长减半,且美国经济增长率(到2.0%)和日本经济增长率(到1.0%)同时放缓,或者以上三国经济增长同时放缓。在这些条件下,中国的GDP增长率将进一步放慢到5.8%,也就是说,它的GDP增长率将损失1.39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形下,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诸如韩国、中国台北、新加坡、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之类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所遭受的负面影响还很大,它们的GDP增长率将放慢约0.70到1.0个百分点不等。同样,鉴于南亚与国外经济联系相对较弱的现实,这种情形对南亚的负面影响仍是相对较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