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通报11部门与4地方政府整改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2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单继林9月23日北京报道 审计署新闻发言人此间表示,自6月23日公布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采取整改措施,有些已取得初步成果。

  该发言人说,从审计署近期了解的情况看,今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效果好于往年。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还注意建章立制,强化管理。

  审计署对首批11个部门单位和4个地方政府整改工作情况做了通报:

  水利部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部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和部分人员违法乱纪等问题,全面组织开展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专项检查整顿工作。长江委等单位干部职工违法违纪案件已基本调查终结,其中,触犯国家刑律的有21人,严重违犯党纪政纪的有十余人。触犯国家刑律的已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违纪人员的党纪政纪处分正在按有关规定办理。

  审计署组织对全国17个省(区、市)50个县(市、区)基础教育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后,教育部及相关的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积极整改。财政部、教育部结合教育系统的现状,在审计调查期间就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截留和挪用学校收费收入加强学校收费资金管理的通知》,教育部还以内部明电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加强资金管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基础教育经费管理的政策、法规。

  中国工商银行对这次审计揭露的各种违规问题,工行按照党纪、政纪和行规,对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管理薄弱、风险突出领域和部位,着重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定和完善了20多项制度办法,要求:规范票据业务管理、完善城市建设贷款管理、加强个人消费信贷管理、改进民营关联企业贷款管理和严格财务管理。

  审计署对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审计后,经过整改,目前,云南大姚地震违纪违规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滞留在受灾各县的救灾款已基本下拨完毕;恢复重建进度明显加快,大部分灾民已搬入新居,学校建设已全面开工;高标准统建点的补助标准被调低,统建点缺口资金已得到计划安排。

  针对审计结果,交通部表示,今后一是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对专项收入组织专项检查,防止资金被擅自减免、占用;三是与财政部联合调研,在对目前情况、存在问题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审计署对部分省去年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审计后,安徽省积极整改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据统计,6月16日以来,各有关县已收缴各类违规违纪资金5501.15万元,责令退回搭车清欠和违规收取的承包费435.31万元。同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77起,14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7人被移交司法机关。

  同时,审计署也公开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林业局、国防科工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电网公司等部门的整改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