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再揭美国世行集团融资黑幕(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6:06 南方周末

  

  精心设局

  既然为企业融资,居然还向企业收取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费用,当然需要一个理由。

  美国世行集团以国际惯例的名义,找了一个很好的名目。在它的内部文件上,要求项目代表要向希望融资的中方企业说明:所有融资方式的前提是,必须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和商业计划书(均要求中英文版)。

  这其中奥妙,大概只有真正操作过融资的人才能体会。

  整个融资程序第一步是:企业提交项目材料,由代表处进行资格审核。代表处通过后,企业将中英文版的项目概述提交给代表处,由其再递交美国总部审批。

  郑毅说,只要是报上来的企业,没有不批之理。至于送美国总部审批,根本子虚乌有。

  关键的步骤是美国总部“审批”之后,代表处约请企业法定代表人赴京面谈。此时,代表处要求企业提供一份可行性分析报告(中英文版),并须经过相关机构认证。整个融资过程的第一个“魔鬼”正隐藏于此处。

  因为根据要求,企业需要向代表处提交报告的中文部分,至于这种报告的中英文版和认证,只能是由代表处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出具。当然,企业为此需要支付费用。它一般是融资额的1%,也由代表处代收。

  记者从汤小明那里,得到了一份由美国世行集团北京代表处作的报告。这份可行性分析报告的英文部分翻译相当生涩,而且制作粗糙。

  至于第三方认证部分,中国国际资产评估联合公司出具了一份可行性分析报告认证书。它只有薄薄两页,正文部分不超过一百字,称“分析结果:符合美国国际财富联合投资集团投资要求”。

  王永君在转到美国世行集团后,他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变成了美国国际标准项目研究院。在这两家代表处提供给企业的资料上,这两家机构居然在同一地方办公,地址是香港湾仔轩尼诗道139号中国海外大厦10楼D座。

  在和美国世行集团打交道时,深圳一位姓蒋的民营企业家出于谨慎,委托香港的一位朋友前往这一写字楼实地察看,结果根本没有“美国国际标准项目研究院”的标牌,只有一位女秘书接听电话而已。

  无论报告和认证看起来多么可疑,但只有交了这笔钱,才相当于买到了与外商会谈的入场券。不交钱者自然没资格入围。周基石说,实际上不少民营企业走到这一步,已经怀疑丛生,有些人就及时放弃了。

  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坚持下来。那些急于得到资金的民营企业主被一再提示:和外商会谈两次后,不出意外,外商就可以安排放款。

  今年6月初,在王永君的安排下,汤小明等来了与外商的第一次会谈。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时大约有30家企业被安排在数天内,排队与外商会谈。据了解,一般在月中或月末,这种流水线般的集体会谈经常举行。

  汤小明回忆说,会谈是在北京饭店的一个房间里举行的。除王永君和韦唯外,对方参加会谈者还有两名外商和一名翻译。汤小明对项目作了泛泛介绍后,两名外商就表示项目较好。接下来,外商奉劝汤小明,500万元太少,应该多融资一些。

  郑毅说,这些参与会谈的所谓外商,不少是王永君直接从北京找的一些外国人。记者注意到,在两名外商给汤小明留下的名片中,二人所用邮箱均是中文雅虎免费邮箱。

  最后,外商提出,让汤小明回去做一份符合国际惯例的商业计划书(中英文版)。

  这是“魔鬼”隐藏的第二个地方。

  企业似乎有自己撰写商业计划书的自由。但是,美国世行集团北京代表处还会以“符合国际惯例”为名,要求企业必须委托他们推荐的中介机构撰写。当然,这又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

  所以汤小明一直不明白,他几易其稿的商业计划书为什么一直不能通过。他专门请常州市专业翻译公司将其译成英文后,韦唯又告诉他,外商根本看不懂它。

  郑毅透露,美国世行集团北京代表处并没有聘请专业机构,负责商业计划书和可行性项目分析报告的撰写和翻译。这两个商业文件的英文部分,一般是负责该项目的项目代表自己找人翻译。所以,有的翻译相当生涩也就不足为奇。

  由于没有经历整个融资过程,汤小明不可能知道全部真相。所以,他还存有一丝幻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企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