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主任:宏观调控无碍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强调,宏观调控没有影响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对保持国民经济这艘大船平稳较快航行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马凯坦言,对去年以来实施的宏观调控,一开始社会各方面的认识就不尽相同,现在认识逐渐趋向统一,但仍有不少不同看法。他集中对当前的7大疑问做出了积极响应。

  1.针对“这次宏观调控究竟有没有必要”的疑问,马凯指出,从实践上看,经济运行中逐步凸显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表明,已到了非加强宏观调控不可的时候。如果不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后果不堪设想。马凯表示,见事快、动手早,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然,是这次宏观调控的重要特点。

  2.而对于“这次宏观调控是不是主要采取行政手段”的问题,马凯说这次宏观调控是综合运用各种调控办法,在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的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必要的行政手段。之所以还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是因为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有的是市场机制不健全,政府过多干预的结果。

  3.针对“这次宏观调控是不是只治标”的疑问,马凯表示,一年多来,各领域的改革不仅没有停步,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一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二是投资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三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四是金融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此外,还在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推进价格特别是电价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4.谈及“这次宏观调控是不是‘一刀切’”,马凯认为,这次宏观调控不是“一刀切”。马凯说,从产业来看,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和支持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从行业来看,即便是对钢铁、水泥等过度投资的行业,也不搞“一刀切”。

  5.对于“这次宏观调控是不是抑制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疑问,马凯表示,中央所采取的措施不是专门针对某个地区、某个省份的,而是立足于全局,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6.对于“这次宏观调控是不是专门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问题,马凯强调,在这次宏观调控的实践中,实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不是以所有制划线,而是坚持一视同仁、依法办事。通过这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客观上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

  7.最后,对于“这次宏观调控会不会影响经济快速发展”的疑问,马凯说,这次宏观调控不是简单地压速度,人为放慢经济发展步伐,其根本着眼点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用好战略机遇期,促进国民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李雪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