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球饥饿人口增加 中国贫困人口26年减9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坚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消除贫困与饥饿峰会上发言。他说,中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已由一九七八年的两亿五千万减少至目前的两千九百万,占农村人口总数的比重由百分之三十下降到了百分之三。

  此次会议是由法国和巴西等国共同推动召开的,共有来自约六十个国家的领导人参 与了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世界一些地区的脱贫工作仍很滞后,全球饥饿人口未减反增。

  刘坚在发言中说,贫困与饥饿问题早已成为威胁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的世界性问题。今天,正是基于迎接这一挑战的共同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官齐聚纽约,重申消除饥饿与贫困的决心,寻找消除贫困与饥饿的途径。

  刘坚提出,贫困是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了贫困问题。他从中国的实践出发,就消除贫困与饥饿问题谈了以下几点主张:

  一、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和平、稳定的良好国际环境是实现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基本前提。中国希望各国在政治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在经济上,要努力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国际规则,保证各国人民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使广大发展中国家得以公平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实惠。

  二、加强合作,承担起各自责任和义务。消除贫困不仅需要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奋斗,而且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更多地援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要落实在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做出的承诺。国际组织应在全球减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落实有关国际会议的后续行动,探索国际多边机构支持全球减贫的新举措。

  三、动员各方力量,为消除贫困而努力。在消除贫困与饥饿的努力中,应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各方的作用,相互配合,各展所长,推进减贫进程。要通过广泛对话与磋商,调动多种资源,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生机和活力。

  刘坚说,缓解和消除贫困,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政府始终不渝的宗旨。中国的扶贫是世界反贫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五月,中国政府在上海承办了由世界银行发起的世界扶贫大会。会议通过的《上海减贫议程》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减贫经验。作为后续行动,中国政府正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发展机构密切合作,积极筹备成立国际扶贫中心,为总结、交流、推广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减贫能力。(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