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俄罗斯驻沪副总领事司马吉:中俄能源合作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小军 上海报道

  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了为期5天的访问行程,其中包括正式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在访俄期间,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无疑还是重点,其中包括就俄罗斯加入WTO的双边谈判、中俄能源合作等议题。此外,反恐问题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驻沪副总领事司马吉先生,就双边合作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合作展开对话。

  能源合作是重点

  《21世纪》:中俄经贸合作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在双方对外贸易中似乎份额都不大,为什么会这样?

  司马吉:这个我不能完全同意,中俄双方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大,去年经贸合作总量达到160亿美元,今年双方估计达到200亿美元。其中能源贸易在双边合作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双方对这一方面的合作都特别重视。

  而且我们的合作方式从传统的一般货物对货物的交换,发展到新的合作方式,包括投资合作。我们现在共同参加了一些规模很大的合作项目,也有一些双边项目,比如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大项目,包括在中亚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公路和铁路建设。俄罗斯还可以与中国在中亚能源方面进行合作,俄罗斯希望也有兴趣参加石油管道的建设。

  《21世纪》:你提到能源合作在双边合作中占了很大比重,但中俄能源合作近来也是一波三折,并不是很顺利。对此你怎么看?

  司马吉:俄罗斯是主要的能源出口国之一,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急需更多的能源,所以我们两国之间的能源贸易是很有前景的。俄罗斯官员对中国同事非常理解和支持。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了总理会晤能源合作筹备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长参加了会议。能源合作是传统的合作组成部分,双方在会议上同意在燃气和石油方面达成专门协议。

  在这次会议上,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长提出,为了改善双方的能源合作,俄罗斯把到2020年的能源战略发展纲要文件交给了中方,同时希望中国能够提供类似的文件。我们注意到中国庆祝了核能发展50周年,也注意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比较大的成功,我们愿意向中国提出各方面的协助。

  《21世纪》:中俄能源贸易,运输方式一直是一个问题,目前的铁路运输方式非常局限,而管道建设似乎俄罗斯迟迟难以做出决定。这次高层会晤是否有可能会有新的突破?

  司马吉:铁路出口的确有一定的数量限制,最好的办法是坚持管道出口石油。但是由于生态方面的因素,俄方暂时停止了安大线的建设方案,但到现在为止具体的研究工作没有停止。政府有关部门继续研究技术和生态方面的问题,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长在北京的会议上指出,这样的研究还需要半年左右时间,然后俄罗斯就可以提出管道具体走向的方案,发展石油出口。

  俄罗斯到中国的铁路出口是稳定的,而且会一年比一年大,在北京的会议上俄方提出,俄罗斯今年通过铁路运输向中国出口的石油要达到650万吨,明年达到1000万吨,2010年达到1500万吨,我们总理肯定了这些数字,承诺向中国保证稳定的石油出口。

  此外,双方非常重视在电力方面的合作,目前俄罗斯方面已经向中国东北提供了电力,这只是一个开始。现在双方正在讨论俄罗斯向中国西部出口大量的电力,我们希望为中国的西部开发战略作出我们的贡献。

  《21世纪》:刚才你还提到要在核能方面向中国提供协助,能具体谈谈吗?

  司马吉:最近几十年,中国在核能方面发展得特别快,核能在中国的作用越来越大,俄方正准备同中方加强这一方面的合作。

  俄罗斯已经协助中国在江苏省连云港田湾建立一个核电站。近来,双方还深入讨论在北京附近建一个快速反应的中子反应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除此以外,俄罗斯正准备同中国一起建设漂浮核电站。同时,双方还将在宇宙核能方面进行合作。

  《21世纪》:在核能方面俄罗斯有哪些优势呢?

  司马吉:我也听说,前不久美国也批准了向中国出口核电技术,在中国的核能市场的竞争加紧。俄罗斯和中国建设核电站除了有传统合作优势外,我们的核能技术可靠性特别高,因为俄罗斯在核能方面的研究有很长的历史,核电站经验丰富;同时,俄罗斯的设备也比其他国家更便宜。

  战略合作的前景

  《21世纪》:据悉,中俄通讯领域合作也有望在这次总理会晤中出现比较大的突破。

  司马吉:谈到俄中通讯方面的合作,合作方向也是在总理会晤的筹备第四次会议上确定的。俄罗斯运输和通讯部长专门来过北京讨论这方面的合作,双方达成了协议,加强在卫星项目和设计新的技术方面的合作;双方正在讨论俄罗斯宇宙通讯卫星协助广播北京奥运会的问题,即通过俄罗斯的通讯卫星广播奥运会,这个项目非常重要,双方提出来了意向,现在合作已经开始,我们希望这次温总理访俄的时候签九个重要的政府间双边文件。

  《21世纪》:你对中俄扩大经贸合作、巩固战略伙伴关系方面还有些什么建议?

  司马吉:战略合作意味着长期的合作,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邻居,两个国家应建立、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友好关系的最好的基础就是传统的经济基础。现在我们尽一切努力,来扩大我们合作的领域,也希望双方尽一切努力巩固各方面的合作。

  在北京进行的关于经济方面合作的筹备委员会为总理会晤做了很好的准备,筹备委员会议共举行了三次,内容主要包括经贸、运输和通讯领域,最后一次筹备会议是在8月25日结束的。10月份普金总统将访问中国,这次总理会晤可以看作俄罗斯总统顺利访华的准备。

  俄罗斯与中国是战略伙伴,也是邻近国家,俄罗斯和中国合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在战略合作的前景上,加强在国际政治问题上的协商和合作;巩固合作的经济基础,扩展合作领域;我们要促进和加强人文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

  (感谢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提供帮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合作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