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商投资祖国大陆重心正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9月21日电(记者张敏、冯丽)记者从正在江西庐山举行的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祖国大陆相继举办了粤台、鲁台、以及川台等系列大规模涉台经贸合作活动,成果丰硕。种种迹象表明,台商对大陆的投资重心正在逐渐从沿海省市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目前,台商在中西部的投资领域更加广阔,目前已遍及制造业、IT产业、农产品深 加工、旅游开发等。今年以来,台商投资中西部工业和现代农业项目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此次赣台经贸研讨会上,共签约9亿多美元,其中有一半多资金涉及工业项目;在四川攀西地区,已有台资企业进入并大规模开发当地现代农业;在河南,台资首次进入当地食品加工业,台湾统一集团将在郑州投资设厂。

  台商在中西部增资扩股热情高涨,投资规模逐步扩大。资料显示,在江西投资的台资项目平均规模高速增长,已经从2003年的592万美元扩大到今年上半年的798.7万美元,同比增长48.6%。

  世界轮胎业前20强之一“江西泰丰”是最早落户江西的知名台资企业之一,其2002年产能是300万套,今年将追加投资2.3亿元更新设备,年底产能将提高到360万套,并争取跨入世界轮胎业前10强。同时,“江西亚东”、“亚联包装”、“东盟实业”等台资企业也纷纷表示将在江西增资扩股。

  据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高锦乐介绍,到目前为止,台湾的百家大企业中,已有20多家企业在四川投资建厂,在四川投资上千万美元的台资企业及上市公司已达30多家。

  针对台商投资“西风渐进”现象,有专家认为,这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沿海城市经过近20年的发展,对于吸引传统产业投资的热情已经降低,投资环境也已经成熟并趋于饱和,台商需要新的投资地。相对而言,中西部地区则拥有更多的政策、成本、资源优势,更适合承接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

  虽然台商在大陆投资的西进之风正起,但中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作为最早一批在成都投资的台商,高锦乐认为,中西部地区对外商的配套服务、融资渠道、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意识仍有待提高。(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