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郎咸平引爆国企改革讨论 > 正文
 

郎咸平认为加息需慎重 宏观调控首选行政命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2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许峻

  本报讯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日前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说,宏观调控效果已经显现,加息需慎重。他还认为,目前,宏观调控应以行政命令为主。

  郎咸平说,今年前8个月,除了CPI增幅在扩大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都在稳步下降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从1至2月的53%降至8月份的30.3%;M2增幅在3、4月份达到峰值19.1%,其后一路跌至8月份的13.6%,远远低于年初17%的货币增长率目标;信贷规模增长也明显趋缓,8月份外币贷款增幅跌至14.5%,人民币贷款增幅跌至14.1%,已经低于年初央行16.4%的目标。这些都证明以行政手段抑制局部投资过热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效果。至于CPI的快速增长,必须注意到,此次物价上涨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所致,而自4月份以来,粮食价格同比增幅逐月小幅回落,这种趋势在9月份后会进一步延续。另外,8月份CPI增幅与7月份持平,技术上预示着增速已经达到峰值。未来,物价将会稳定在5%的水平,或者稳步趋降。

  郎咸平认为,此轮经济过热并不是总量过热,而是结构性过热。升息或许可以使总需求降温,但会使增长更加失衡,经济协调性将会受到更大的挑战。问题是,国企和各级政府仍是资金最大需求者,而他们的资金需求利率弹性非常低,加息打击最大的是民营经济。

  所以,郎咸平认为,中国利率政策的效果有限,加息需慎重。但以实际情况而言,我国金融工具的有效形式不足,因此应该避免全面的宏观调控,而以行政命令为主。

  此外,郎咸平表示,他不认为中国需要改革现行的汇率机制,也不需要一个和国际社会更为接轨的汇率机制,例如一篮子或浮动汇率,因为汇率不只是简单的货币间的价格,而主要是各国政府行使政治手段的工具。在1970至1999年的30年间,全世界有65.4%的国家采用固定汇率制度,主要是发展中国家;有20.4%的国家采用管理型浮动汇率制度;只有14.2%的国家采用浮动汇率制度,主要是发达国家。固定汇率制度对中国经济发展最有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