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神童”眼中的中国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45 经济观察报

  采访/苌苌 特约记者 阎子骄 本报记者 罗健/摄

  查阅各种跳舞音乐介绍,其中经常会有这么一句:“如果你曾经参加过世界上最盛大的跳舞派对,那你千万不要说不知道Leeroy Thornhill是哪路神仙,因为每当这位DJ出场,观众的尖叫声永远是最大的。”如果你是一个生活在东方的爱跳舞的青年,还不知道Leeroy Thornhill这名儿怎么读,那么听到“Prodigy”这个单词,你一定会尖叫起来,不用再废 话了,Leeroy Thornhill就是The Prodigy乐队的前成员,外号“X Prodigy”的火爆人物!

  四年前,Leeroy厌倦了摇滚明星式的生活,放弃了作乐队DJ兼键盘手的位置,做了职业DJ,活跃在世界各大著名俱乐部。其打碟风格沿袭了The Prodigy乐队那种具有强烈节拍感的big beat风格,具有能唤醒人们每一块肌肉的力量。近日,让北京乐迷兴奋的是,这位全球跳舞俱乐部里的DJ老大哥来到了中国。

  9月4日晚,雍和宫桥畔的“糖果”俱乐部里人头汹涌,门前,10米高的巨型广告上写着“世界最具煽动性的DJ”,红色背景下,是Leeroy Thornhill黑白的半身像。在这个清凉宜人的周末晚上,城里贪玩的动物都出动了,你在他们中间不难发现崔健、王迪、何勇、尹丽川、汪峰、羽.泉的身影,在Leeroy疯狂的节奏中挥汗如雨,时常会有中国乐迷熟悉的乐曲插进来,像Prodigy、Coldplay或者动画片“星球大战”的主题曲,场面可谓热火朝天。

  演出结束后,我们在二楼的酒吧里采访X Prodigy,演出的成功让他兴奋不已,显得很健谈。他是如此与众不同,身形像NBA球员的他,会一边打碟一边跳舞,充满活力,而在采访结束合影的时候,他的手轻轻覆在你肩上,在手与肩之间那层稀薄的空气里,是英国人永远的绅士派头。

  问:刚才看到大家在你的音乐里显得很兴奋,自己感觉如何?

  答:当然是太棒了,现在我还陶醉在刚才的情景中呢。

  问:对北京的俱乐部印象如何?是否做了专门的准备?

  答:首先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新奇,我真的对什么事情都很好奇,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觉得这里棒极了。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迅速变化中的城市,这种变化带给人的兴奋度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拟的。当然我知道今天的观众对我的表演如此热情,可能是因为我播放的音乐对他们来说是第一次听到,所以我很感谢大家能接受这种变化。你知道,我为了来中国准备了很多唱片。我一点也不担心这里的人们会不接受我的音乐,因为跳舞音乐不是单纯的语言,它是通过身体表达出来的语言,就像现在我难以用语言表达我的心情一样。我知道中国的观众熟悉我们以前的作品和很多经典歌曲,所以我今晚播放了很多。

  问:你会关注中国的变化吗?

  答:是的,全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的变化,你们想想这五年来发生在你们身边的这些变化就知道,中国发展的如此之快真的很令世人惊讶。你知道,我一直在对所有人说,音乐的变化就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变化。音乐就是这个时代的脉搏,音乐在跳动,年轻人也在跳动,而他们的时代也在跳动,这就是我一直所持有的一种音乐上的理念。来到这里,我看到人们是如此容易接受新事物,比如今天我在舞台上打碟的时候,就看到有好几个年轻人都拿着我们乐队的唱片给我看,我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我知道他们是喜爱我们的。所以今天我来到这里,绝对不会像是一个外星人降临地球那样,我见到了我的知音,我发现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隔膜,起码在音乐上是这样。

  问:那么你对中国音乐了解得多吗?

  答:哈哈,说真的,中国的音乐我听的真的不多,我想这是因为中国的音乐还不够全球化。但是我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并且很尊重。我喜欢这儿的人们,你们的友好让我感觉非常开心。给你讲个笑话,如果你走在伦敦的大街上,想找个人问路,你拦下他并对他说:“对不起,请问我可以……”,你的话还没说完,那个人便会说:“你想干什么?你想干什么?”并且停也不停地一直走远。而在这里,我刚说“你好”,那个陌生的朋友就会很关心的问你“请问我可以帮你什么吗?”我的天,当时我真的十分感动。哎,很幸运我的职业让我可以走遍全球各地,两年前我觉得柏林很酷,一年前南非的俱乐部让我流连忘返,而半年前俄罗斯人让我感觉那里无比美好。现在,我在北京认识了你们这些可爱的人。我真不知道应该感谢谁。

  问:你在播放音乐的时候激动吗?

  答:我喜欢世界各地的所有的年轻人,因为大家都很真诚,你们的活力会让我站在DJ台上的时候无比感动。你们正在改变这个世界,你们的能量大得你们自己绝对想不到,你知道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实在够傻,我想你们肯定会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并且在北京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里生活,你们如此幸运。

  问:你的说法很有意思,为什么对这个城市这么有信心?

  答:是的,你们从小就能接触到西方的这些音乐,还有西方开放的文化,这些都棒极了。所以我相信你们可以改变你们想要改变的一切,因为未来属于每一个聪明的年轻人。世界的发展会更加平衡,美国不是偶像,也绝不是榜样。在未来的世界里,人们将会像一家人一样,每个地方都是一样的,差距在慢慢缩小。所以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让自己的国家发展得更好。尤其是文化方面、音乐方面,差距会越来越小。

  问:像你这样周游世界的DJ,所做的就是把属于你的音乐文化传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答:没错,你说得太好了,我想我虽然繁忙但是仍然乐于此道。昨天的这个时候我还在英国,今天我已经在北京度过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而5个小时后我又将飞往曼谷,谁知道我为什么要去这么多地方。但是我知道,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人在期盼着我的到来,所以我每个晚上播放唱片的时候都兴致勃勃,我喜欢和不同地方的人交谈、沟通,就像现在这样。

  问:我想知道音乐对于你来说是什么?

  答:音乐,它太伟大了。尤其是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任何事情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获得,人们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我想说——音乐在改变着一切。这与作家用笔记录下每个重大的历史时刻不一样,声音被记录,被传播,被人们享受,这种幸福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你看看今晚,女孩儿们在尽情地跳舞,男孩儿们像我一样发了疯地扭动身体,我想这就是音乐在今晚所改变的事情,它会让一个沉默的人爆发,释放出他所有的能量。

  问:你5个小时后就要飞走了,还会来中国吗?

  答:我也想再次来到北京,我喜欢这里,当然这话我重复过很多次了,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告诉你年轻人,英国啊,美国啊,我在这些地方都没有在北京的感觉好,你们太有活力了,你们充满了智慧,中国给我的震撼太大了,我在这里看到的都简直难以置信。等到你们爆发的那一天,这个世界也会随之改变。

  (注:接下来的9月9日,Leeroy因故取消周末在雅加达的演出,从泰国重返北京,在九霄俱乐部一周年店庆上,免费为北京舞迷打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