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制造商协会:迟到的中国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文钊 北京报道

  在今年秋天以前,美国商人凯恩从来没有来过北京,尽管他的产品有20-25%是出口的。在过去40年的商旅生涯里,他的产品也从来没有卖到过大洋彼岸的这个巨大市场。但是现在他说,中国对钢铁有那么大的胃口,也许这是把他的拳头产品卖到中国的好机会。

  凯恩是9月13日来到北京的。他在美国爱荷华州拥有一家家族公司,雇员110人。他的公司生产废品和固体废品的处理设备,比如废旧金属压碎机。但是在来中国之前,他对中国的同类产品市场一无所知。

  凯恩是美国制造商协会(NAM)贸易代表团的访华成员之一。他说,对于他的公司来说,今年是一个创纪录的年份,他的公司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很好,这部分是因为中国需求的拉动。而在海外,他在英国的代理已经坐上了英国市场的头把交椅。

  但是他还是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他说,这是一个探索之旅。在美国,97%的企业都与凯恩的公司类似,它们被称为中小企业。像凯恩这样的美国商人正在增加。实际上,在凯恩参加的代表团里,就有好几家和他情形差不多的公司。而在凯恩们的背后,推动他们的力量正是NAM。

  NAM 的使命

  “我们的主要使命是扩大美国在华贸易,尤其是对华出口,并且让我们的中小企业更容易地进入这个巨大的市场。”NAM会长杰西.诺瓦斯基说。

  他说,美国中小制造商的出口额现在还不够大,我们要让他们有更积极的行动,我们要让他们相信中国有很多扩大出口的机遇。

  NAM或许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贸易组织。它拥有14000家会员公司和350家协会成员,其中中小企业约有10000家。在NAM长达100多年的历史上,这是它派往中国的第一个贸易代表团。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对于NAM的了解,更多的是它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和汇率制度发出的抱怨。它是美国国内要求对中国施压重估人民币汇率的强硬派之一,去年6月,以NAM为首的美国公平货币联盟曾经表示,要向美国政府正式提出关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301贸易调查申请。

  NAM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说,制造业是美国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美国出口的62%是由制造业贡献的。但是在过去4年里,制造业已经损失了近300万个工作岗位。原因之一,是中国对汇率的操纵使得美中贸易逆差持续增长,而同时,中国在市场开放方面又有诸多障碍。这也是过去一年多里,走马灯一样来华的美国贸易官员不断提出的问题。如今,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些国际贸易分析人士都相信,在这之前,针对对华贸易逆差,美国政府可能会拿出更强硬的立场。

  不过,就在其贸易代表团启程前几天,NAM却出人意料地表示,不支持由美国劳联-产联提出的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301贸易调查申请。NAM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申请是不合适的,这可能会伤害美国在这方面已经做出的努力。美国政府在几天前已经拒绝了这项申请。

  在北京,诺瓦斯基说,美国也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在出口上有更积极的作为。

  作为这种努力的一部分,9月14日,NAM与中国贸促会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考虑到两国经济的规模和企业能力,双边贸易尚未显示全部潜力。

  根据中国的统计,今年1到6月,美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了38.4%,总金额达227.8亿美元,而美国2003年的出口增长率仅为4.6%。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跃升为美国第六大出口市场。

  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泽炎说,在机械产品贸易中,中国跟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逆差,惟有跟美国是顺差,去年的顺差有100多亿美元。“但是美国的机械制造是最强的。”他说,如果美国商人拿来的是一般产品,恐怕是很难有竞争力的,但是美国对一些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设置了很多限制。

  而且,美国中小企业对于开拓中国市场并不像大企业那样迫切。陈泽炎曾经在美国专门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他说,在美国经济中起骨干作用的还是跨国公司,中小企业的主要业务是为大公司提供配套产品,即使是直接出口,它们的主要目标市场也是北美自由贸易区。

  对于中国企业界人士来说,让他们大感头疼的还有签证问题。中国贸促会负责展会推广的一位人士说,美国是中国参加的第二大展会市场,每年订购的标准展位有3500个,参展企业3000多家。但是,因为签证问题,很多企业订了展位却没法参展。

  诺瓦斯基承认,美国中小企业过去并不是很积极地要在中国发展。但是在美方看来,一些企业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比如说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汇率问题。凯恩说,他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应该优先考虑的。

  迟到的中国之旅

  推动中小企业对华出口,对于美国商界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不过,中国贸促会的一位人士说,在这方面,美国已经落在了日本和欧盟的后面。2002年,中国-欧盟合作伙伴洽谈会就已经在北京举办,宗旨是帮助中国企业同欧盟中小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他说,这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中小企业合作方式。通过收集项目信息,计算机安排对口洽谈,大大提高了洽谈成功率。陈泽炎说,他也希望美方拿出具体的产品清单来。

  尽管在今年4月,中国贸促会就同美国商务部和小企业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内容是促进中小企业的贸易往来,然而在此次访华之前,NAM从来没有与这个在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组织有任何直接的联系。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美大处副处长林舜杰说,NAM过去跟海外任何机构的接触都比较少。以前他们专注于对内政策,游说政府。这一次可以说NAM做出了一个战略性的调整,就是跟外面接触,了解其他国家的情况。而且客观地说,中美贸易确实有很多问题,与中国的合作是实际需要。

  在北京,NAM的代表团先后拜会了商务部、工商总局商标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据一位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士说,可以看得出,他们对中国还是缺乏了解,他们所问的都是非常基础的问题。

  不过美国人正在努力加快自己的步伐。诺瓦斯基说,NAM正与美国商务部合作,建立一个中小企业的需求网络。同期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多诺斯也宣布,为了帮助美国中小企业打开中国市场,一个中国贸易信息中心已经建立,同时,在中国一些中心城市建立美国贸易中心的项目也已启动。阿尔多诺斯说,美国出口的86%来自于中小企业。但是对于那些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中小企业来说,他们面对的最大障碍是缺乏信息。

  而在中国贸促会这一边,中小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资的需求网络也在筹备中,副会长于平说,年底前数据库就可以建立。

  在结束北京之行之后,凯恩发来邮件说,就中国市场而言,他所想了解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样在这里玩转设备生意。他说,他很幸运,通过与最终用户和经销渠道的接触,他已经找到了答案,他希望找到进入这个市场的最好途径。

  10月份就将卸任的诺瓦斯基说,他希望在未来几年内,以制造业出口为主要拉动力量,使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2至3倍。他说,NAM可能在北京和上海建立分支机构,但是,“你们要对我们耐心点,毕竟我们的传统领域并不在这方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