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事出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5:05 《财经时报》

  林洛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某地调研期间,要求重点关注、分析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状况和信贷情况,改善货币政策的实施效应。

  他强调,当前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一方面,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 成效,但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弹。特别是当前在建规模仍很大,新开工项目很多,各地投资积极性仍比较高,投资增长有反弹的可能;另一方面,尽管货币供应量M1、M2和新增贷款增长速度已经回落到比较合理的水平,但外汇占款继续高速增长,基础货币投放仍然较多,货币信贷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加大。

  因此周小川认为,不仅要关注金融机构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情况,还要重点关注、分析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状况和信贷情况,通过对企业产、销、存等情况的深入调研分析,增强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了解,改善货币政策的实施效应。

  无疑,了解企业流动资金状况是为了掌握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宏观调控目前正处在“拐点”,用周小川的话讲,叫处在关键阶段。

  9月13日,央行同时公布了月度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显示,8月末M2(现金、活期存款、定期存款之和)货币供应量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6%,低于7月末15.3%的增幅;储蓄存款增幅连续7个月回落。

  随着“有保有压”的战略实施,国务院似有相对于前一段的更趋向货币政策适度偏松的信号。

  但是,周小川行长看来有他的难处,一方面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在前一阵子宏观调控下,不少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因此,切实了解中小企业的真实状况和信贷供给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就显得极为必要了。

  据业内人士反映,某银行近几个月来流动资金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审查批准率在60%-80%之间不等。那么一些受理的贷款没有得到批准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我了解,首先是企业申请贷款的各项审批要件虽然齐全,但其资本金比例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其次是虽因扶持发展而受理了贷款申请,却因企业实力较弱,无法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合法、足值、易变现的抵押物;其三是企业资金占用结构不尽合理,应收、应付款项占比较大,产品积压而有效存货占比较小,各项比率不符合要求;其四是在其他银行贷款有不良信用记录。

  这些原因是影响贷款发放的直接原因。事实上,监管要求等对近期银行的贷款行为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结合银行具体贷款风险管理的实际情况,银行对国家限制性行业的贷款项目加大了管理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一律停止发放新增贷款。

  以上影响贷款投放的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超出了货币政策的调控,涉及到央行和银监会的配合和协调,还需要新的摸索和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