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筹建资信业行会 征信管理规则已上报国务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0:49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成立行业协会基本达成共识,但哪个部门牵头成立尚未达成一致。基于现阶段个人信用几乎100%、企业信用80%与商业银行业务相关,“央行牵头”呼声较高

  本报记者 胡进之

  《财经时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与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已就“信用服务行业协会”的设立问题达成共识。目前,有关筹组动作将在央行的指导下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近日主办“中国信用评级发展前景论坛”,激起资信业对成立行业协会的热盼。与会国内资信评级公司负责人几乎一致认为,尽管行业内部还有诸多问题待解,但成立行业协会的条件已经渐趋成熟。

  另有权威消息称,以央行为组长单位、17个部委(办)参加的“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专题工作小组”起草的《征信管理条例》(代拟稿),也已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私人资本

  “全行业一年大概1亿多元的利润,现在被50多家公司瓜分,每家公司利润都非常小。

  还有各种不规范的机构也在做评级,许多根本不是独立法人,如一些研究部门。他们没有评级资格。”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本安对《财经时报》表示。

  资信评级业不容忽视的现状是,一些有政府背景的资信评级公司享有特殊的权力背景,不用做大量的资信工作,成本非常低,咨询业务价格也非常低,沉重打击了私人资本背景的评级公司。

  天津中诚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吴金善主任向记者证实,在目前的评估市场上,确有很多业务是靠关系拉来。

  现阶段,中国的资信评级业务有80%为银行借贷评级。银行设立的评级公司具有很强的业务优势。央行曾多次表示,商业银行不仅要有内部评级,且要有外部评级。外部评级指的就是资信公司的评级,这对防范商业银行风险尤为重要。

  专家认为,在信用风险已是中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金融风险时,资信评级市场的规范显得尤为重要,它对金融稳定将起重要作用。而成立行业协会和制订资信评估的相关准则是规范市场的重要步骤,目前这两项工作迫在眉睫。

  条件成熟

  1987年中国首家信用评级公司在沈阳获得央行批准成立。此后,各地人民银行陆续批准成立一些信用评级机构,并由调统处管理。业内人士多认为,那是资信评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着金融机构改革的推进,央行管理范围逐渐缩小,行政手段减弱,资信评级业步入无人管理的时期。

  东北一位资信评级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当年,他本人从人民银行进入资信评级业时,人事关系仍留在人民银行;资信业脱离人民银行管理后,他所在的信用评级机构挂靠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现在,他们专门成立了一家信用评级公司,但公司要想生存,就不能没有上级主管部门,于是,他们又一次挂靠了市政协。

  目前,中国亟待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很多部门纷纷成立评级机构,客观上扩大了评级业规模,丰富了评级产品,但同时也造成资信业混乱,加剧了行业不规范。

  《财经时报》了解到,目前,除资信评估执业标准的相关政策法规框架已初步形成,央行征信管理局的成立,也确保了资信业监管主体。另外,作为民间的行业自律组织中华资信评估联系会已运作7年,拥有会员近30家。业内认为,成立资信行业协会的条件已成熟,甚至到了呼之欲出的程度。

  由谁牵头?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行业协会应属半官方性质,主要职能是行业自律和制订执业标准。资信业内对成立行业协会基本达成共识,但到底由哪个部门牵头成立,尚未达成一致看法。

  按照中国现阶段的信用结构特点,个人信用几乎100%、企业信用的80%与商业银行业务相关,与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等相关的信用业务占10%左右,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行业协会该由央行牵头。

  陕西联合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江灵认为,银监会分担了一部分风险管理职能,但央行仍有管理商业银行风险的功能。在他看来,由央行出面设立行业协会最为合适。

  从历史上看,资信评级发展较好的时期,恰是央行负责管理之时,目前中国资信评级业在上海市发展势头较好,也因央行起了一定作用。这让一些业内人士进一步坚定了“由央行牵头”成立行业协会并负责监管的认知。

  在他们看来,非银行借贷的至少目前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主流,这方面的评级工作还非当务之急。况且非银行借贷的评级和银行借贷的评级并不矛盾。由此,有业内人士更激进地认为:“眼前考虑不了过远的问题。在企业日子都不大好过的情况下,能把现有业务做好、市场管好,就非常不易。即使企业债评级业务的发展迅速,发债审核与评级业监管也并非充满矛盾。”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