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中国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缓解农民因病致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二十八届全球大会上发言时透露,目前,中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启动了310个县(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约覆盖9504万农业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马晓伟说,中国近70%的人生活在农村,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关系到中国改革、发 展和稳定的大局。2002年,中国明确提出要逐步在全国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启动了310个县(市)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约覆盖9504万农业人口,实际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6899万,参合率为72.6%。到今年6月,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有4194.03万人次得到合作医疗报销补偿,报销金额13.94亿元。

  马晓伟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但是,试点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对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关政策理解不透,工作不细,管理粗放,使有些政策措施未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一些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是存有疑虑,担心得不到实惠。试点方案的制定不够科学、合理。经办机构人员编制与工作经费落实困难,管理手段落后。

  马晓伟表示,今后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农民真正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义和好处,自觉自愿地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扎扎实实地推进试点工作。还要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落实编制与经费问题,保证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要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条件,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和药品集中采购方式,努力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轻农民的医药费用负担。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机制创新,缺乏现成经验可供借鉴,需要积极研究探索和不断完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