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审计署发布审计结果公报 税收征管存在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09:04 京华时报

  据央视消息 国家审计署昨天发布了今年的第四号审计结果公报,公布了788户企业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税收征管中存在四大问题,部分重点税源大户税收严重流失。

  这次审计调查的788户企业,大都是财务制度比较健全、管理相对较好的重点税源大户。但调查发现,788户企业2002年少缴税款133.85亿元;2003年1至9月少缴税款118.94亿元 。据了解,审计署已向国务院提交了报告。国家税务总局也已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纠正问题,并对违规企业进行专项稽查。

  四大问题

  税务部门为计划把税源留企业

  一些税务部门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税收计划,或迫于地方政府的压力,人为控制税收入库进度,将税源留在企业。此次审查的788户企业中有364户存在此类问题。

  地方政府越权减免企业税务

  地方政府干预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仍然存在。在调查的35个地、市中有19个地、市存在地方政府干预税收政策执行以及越权减免税问题。受调查企业中有46户享受地方政府越权批准的各类减免税政策。

  企业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不实

  企业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不实,导致税收严重流失。这次审计调查发现,2002年至2003年9月,788户企业中有100户存在核算、申报不实以及骗取税收优惠等问题,少缴税款14.25亿元。

  税务部门擅自扩大优惠政策范围

  税务部门擅自扩大优惠政策执行范围,或变通政策违规批准减免税,对企业纳税申报审核不严,造成税收大量流失。受调查企业中有169户因税务部门征管不力,导致税收流失27.6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