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118座资源型城市正在经历痛苦的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39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狄多华)“中国的资源型城市正在经历着痛苦的转型。”在日前结束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员肖金成、王青云共同调查发现,我国资源型城市共118座,总人口1.54亿人,其中市区非农业人口3400万人,职工1250万人。

  尽管有学者对资源型城市的数量意见不一,但大家有这样的共识: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单一,矿产资源日渐枯竭,经济发展日益落后,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人民生活和就业日益困难。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过去矿工收入位于各行业之首,现在,相当多的矿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肖金成分析说:“资源型城市对资源具有很强的依赖性,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资源型城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推进经济结构转型。”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丁四保教授认为,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时是一个坎儿。“政治体制问题、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这个时候都显现出来,整个国家再不能靠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解决问题。因此,城市经济转型,尤其是资源型城市转型被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

  目前,中国一批资源型城市已经开始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国务院确定的第一个转型试点城市辽宁省阜新,将转型目标锁定“现代农业”,已实践3年。同样因煤而兴的河南省焦作市,近年来实施三个战略转移,城市性质开始由原来的煤矿工业城市向综合性工业城市、旅游城市、山水园林城市转变,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源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