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加息脚步声紧 百姓如何理财 > 正文
 

加息风云与管理层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42 《亚太经济时报》

  在无比沸沸扬扬的加息新闻之下,所有与经济有关的新闻都显得无关紧要了。

  对于坚定的“加息派”——通过媒体报道,我们确认学界已存在此派——来说,上周以来,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几大与加息密切相关的数据指标,几乎已使他们将成为关于是否加息这场大论战的胜利者,从三四月份至今,他们的风头甚至超过了央行行政高官。

  上周最先公布的工业生产增加值显示,8月份,这一指标同比增长15.9%,增幅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3月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工业生产增加值首次出现回升。随后公布的CPI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显示,8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5.3%,CPI的涨幅仍维持在1997年2月以来高点。

  谜底似乎在此已揭晓, 因为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是否加息或采取其他宏观调控措施要看8月份的数据”的表述已使人们有了对揭晓时间的底线的预期。

  而更让人觉得有点紧迫感的是,对于此前市场传闻的央行将在“十.一”前后加息25个基点的说法,此间有人解释说,此乃因为7天长假会稀释加息对股市的不利影响——如果说前述的8月份数据的公布是加息悬念的揭晓的话,那么此种解释则就可以视作揭晓的正式新闻发布了。

  有人说,对于此次加息,管理层敏感,学者敏感,企业敏感,媒体更敏感,唯一不敏感的反而是最应敏感的老百姓。为什么老百姓反而不敏感?此或许还是如笔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加息理由之于百姓的模糊,普通百姓所受的“负利率”利益影响在这种讨论中并不成其为一个考量因素。

  至于那些“敏感”人士,有人指出其原因绝不仅仅是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会对经济运营带来怎样实质的影响,“而是大家期待管理层尽快明确一个态度”。

  关于“管理层的态度”问题,有评论说,此次加息之所以引起这般的众说纷纭甚至揣测谣传,来自央行高层对此事的闪烁其辞是一个重要原因。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各种加息“想法”在对其初级利害关系方面的陈述与强调太多,难免让人怀疑央行在这件事上是否具备足够的认识及驾驭能力——也许这不仅仅是态度问题,而更是一个基本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