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搭台助推民营国企信息“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59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的立体化服务平台进入实质性启动

  记者王蔚报道

  在上海非公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进一步制定政策和服务 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成为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

  本报讯一张覆盖民营企业的信息网、一个全新的发展促进中心、一套社会化的服务体系——上海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的立体化的服务平台已实质性启动。记者日前从市经委获悉,酝酿已久的上海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每天点击数超万次的民营企业信息网站正在实现升级,而推出的有关民营经济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案,也于本月内公布实施。

  在上海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的运作框架建议书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服务菜单”:中小企业服务部、企业集团服务部、知识产权服务部、人才服务部、科技咨询部、融资服务部……这些细致的服务项目,正是针对目前民营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所设置的。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载体,该中心建成后,一方面将研究分析上海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和特点,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参与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另一方面将帮助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产业发展信息,实现信息“对接”。

  一项针对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调查显示,有高达69%的企业认为信息不足是其发展中的“瓶颈”。据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从总体看,民营经济与本市支柱产业、装备产业的产业融合度还不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为此,从本月起,上海将有计划地组织民营企业与国有大集团,举行信息“对接”活动。电气、上汽、华谊、中船等大集团,将相继拿出各自的发展项目、对外融资项目信息,与相关行业内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直接“对话”,引导民营企业向装备、造船汽车、石化、电子等产业靠拢,为上海优先发展产业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服务还将通过现代网络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以上海小企业网络为基础,上海将投入近千万元,将这一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升级,并与国内相关网站链接,今后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程“包装”,通过网络信息化的快捷手段实现服务。首先是创业服务,如前期咨询、制定方案、注册登记;然后是企业运行,如改制、评估、人力、技术、产权转让等;最后是企业歇业、关闭、破产的相关服务,这些都可以逐步通过网络来实现互动。

  在信息服务的同时,资金服务、人才服务、科技服务的全面启动,将为上海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市场环境。刚刚推出的《上海市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报告透露,资金服务的基本思路是,完善现有融资体系,拓宽间接融资渠道,可以考虑吸引外国银行,特别是吸引直接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银行进驻上海,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专门的资信评估公司,以及各类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对于这类金融机构,政府可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在人才服务方面,将鼓励中介机构引进各类人才,促进人才培训。在科技服务方面,将根据民营企业的特点,鼓励其与科研院所、高校进行合作,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纽带,建立战略联盟,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国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