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国家审计署称中国税收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7: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中国国家审计署今天对外称,通过审计发现,一些税务部门受税收计划和地方财政预算等因素影响,人为调节税收进度。此外,地方政府干预税收政策执行的情况也仍然存在。

  审计署称,通过审计调查发现,一些税务部门在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税收计划的情况下,或者迫于地方政府的压力,人为控制税收入库进度,将税源留在企业。在被调查的七 百八十八户企业中有三百六十四户存在此类问题。二00二年底和二00三年九月末,都分别有一百多亿元人民币应入库税款因此未征收入库。其主要表现为,在企业货币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有税不征;违规批准缓税,将税款延期入库;用违规退库等方法调节收入。

  另外,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内蒙古江西四川等地区,税务机关为完成税收计划,征收“过头税”十亿多元。审计调查还发现,国税、地税部门由于受各自税收计划的影响,对同一纳税人分别存在少征和多征两方面的问题。

  在调查的三十五个市(地)中有十九个市(地)存在地方政府干预税收政策执行以及越权减免税问题。调查的七百八十八户企业中有四十六户享受地方政府越权批准的各类减免税政策。

  审计调查还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为吸引投资,违反国务院规定,自行制定税收返还政策,不仅损害了税法的严肃性,而且加剧了企业的不公平竞争,导致一些企业为追逐税收优惠,在地区间无序流动。

国家审计署安徽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