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城镇居民对物价不满 攒教育费仍是储蓄主要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谭新鹏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3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有所降低。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项来自全国5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指数为-15.4,较上季有所降低。其中,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人数较上季有所上升,提高2.7个百分点;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居民人数较上季有所下降,减少0.9个百分点。

  这项调查表明,中国城镇居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增强,有40%多的被调查居民认为,消费品价格将进一步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七八两个月的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3%,已接近基准的1年期贷款利率5.31%,1.98%的1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也远低于消费价格指数,居民的消费热情受到很大影响。

  根据央行的调查,3季度居民的消费意愿在谨慎回升。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2.3%,较上季提高1.1个百分点。

  央行的分析认为,尽管居民的消费愿望连续两个月回升,但这是在一季度下降幅度较大基础上的反弹,居民的消费愿望较上年同期还低0.6个百分点。

  受股票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城镇居民投资股票、基金的热情减弱,储蓄意愿有所回升,储蓄目的保持稳定。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低4.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已经连续7个月回落。

  但从储户问卷调查的结果看,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3.4,较上季提高1.2个百分点,但在近两年中仍处于较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居民储蓄意愿较上季反弹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热情的降温。央行公布的数据表明,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人数占比为7.9%,较上季减少2.7个百分点。

  从居民的储蓄目的看,“攒教育费”继续位居榜首,依次是“养老”、“买房装修”和“预防意外”等,继续保持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