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直销法草案内容曝光 商务部立起三大“铁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2:24 北京晨报

  中国直销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9月10日厦门的直销立法“封闭式”座谈会上,中国直销法呼之欲出。

  昨日,记者从内部获得了一份直销法草案的详细内容。为了防止开放之后出现“一拥而上”的直销局面,直销法已经立起了“内外资准入条件”、“保证金制度”以及“教育训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练”三大“铁门槛”。

  内外资公司准入有别

  在直销企业准入“门槛”中,已经成型的直销法草案“内外资有别”。

  外资从事直销业,公司投资额须达到1000万美元,在海外有3年以上直销从业管理经验,并要求是世界直销联盟组织成员。

  对内资的要求则简单而严厉:企业申请申报之前,该企业须连续3年年营业额累计超过5亿元人民币。

  根据这一条件,内资企业只有天狮和北京新时代能够达标。在预备进入的企业中,有此实力的也只有上市公司大连珍奥、广州太阳神等极少数。

  对内资企业设定的门槛过高,成为草案中受质疑最多的内容。

  最高3000万元保证金

  直销法草案增加了保证金制度的内容,即每家直销企业必须缴纳2000万至300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主要用于处理消费者的举报、投诉进行处罚与赔偿。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这无异于一道隐形门槛。

  而在市场监管方面,“创新”成为草案的关键词。

  该法规将赋予工商、税务、司法、物价等部门拥有随时随地检查公司经营情况的权力,甚至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监管。对违规企业的最高罚款可达3万元。

  此外,对于争议最大的直销产品价格监控问题,草案要求直销产品的价格必须合理,不高于同一地点的同类产品。

  对于直销产品的适用形态,已划定在保健食品、美容护理用品以及日用品三大类。

  推销员培训课不超600人

  在草案之中,《推销员管理办法》对推销员作出了详细规定,包括:推销员必须参加全国推销员考试;推销员必须服务于一家企业,并与企业签订雇佣员工劳动合同;限定跨区域企业经营;经销商如果跨区域经营,直销企业将承担连带责任。

  “由此可见,直销企业自我约束要求非常高,将经销商队伍的监管风险放到了直销企业一级。”有关专家表示。

  同时,在教育训练问题上,草案对人数作出规定,“原则上规定直销企业在总公司进行教育训练的,人数要求在600人以下,并必须报备当地公安、工商部门;省级分公司会议人数规范在400人以下,市一级专卖店人数200人以下,地方经销商专卖店50人以上”。这在以前都没有明确规定过。 (记者 刘映花)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