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左小蕾:八月的数据告诉了我们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14 证券时报

  □左小蕾

  近日,央行及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的统计数据,从当前的CPI涨幅及M1、M2同比增长幅度看,我们对宏观经济的现状和走势以及宏观调控的形势可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利率调整可能性依然存在

  在统计局的数据中,我们特别注意的是CPI增长还保持在5.3%的高位。当前的CPI和粮食价格上涨31.8%有直接关系,不过,农业丰收在望,估计秋收以后、特别是11月翘尾影响减弱后,粮价对CPI的影响可能会消失。值得担心的是工业出厂价上涨6.8%,涨幅较7月提高0.2个百分点。很大程度上与成本投入的价格上涨、特别是与石油等能源价格的上涨有关。同时,8月生活资料出厂价也从长期的下降转为上升,这是不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开始崭露头角,还要拭目以待。如果石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开始传递到消费领域,将会对通胀产生较长期影响,并取代粮价成为推动通胀的主要动力,这有可能是形成利率调整的最重要的理由。

  我们同时关心的是“严格执行土地使用规划”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事实上,对土地的严格管理使市场形成了房地产供给减少的预期,而供给减少需求不变只能导致价格更高,进而刺激更大的投机需求。持续高企的房地产价格有可能会带来泡沫,当前控制房地产供给的调控思路看来有必要调整。从这一点出发,提高利率能在边际上减少居民对住房贷款的需求,降低收益预期,很可能成为央行调整利率的另一个重要考虑因素。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透露,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6.3%。这一数字较7月虽有所回落,但26.3%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仍接近GDP增长的3倍。而从钢材价格继续回升,工业品出厂价涨幅提高,CPI高位徘徊,以及种种迹象表明宏观调控行政干预的影响正在逐渐弱化来看,当前要特别关注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

  关注贷款结构调整 积极启动民间投资

  货币供应量方面也传出了比较正面的信息。央行统计显示,M1同比增长15.1%,M2同比增长13.6%,增幅都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相对于经济增长而言,当前货币供给已经是中性的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结构问题。人民币新增贷款11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340亿,而新增中长期贷款高达747亿。如果受控制的多是短期的流动资金而不是中长期贷款,这不仅对控制投资增长不利,而且容易对最需要流动资金的中小企业造成伤害,把应该大力发展的中小企业调控出局。因此,贷款结构的调整和分类管理是宏观调控下一步的关键。

  还有一个数字引起大家的关注。即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3%,比上年同期低4.7%。有人说,中国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中央银行宏观政策的调控对存款率高度依赖,存款率下降会对货币政策的执行造成不利影响。对此,我个人倒有不同意见。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发展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的转变,存款率有所下降是正常的。真正的经济成长也不能持续依赖高储蓄高投入来维持,而应该靠技术进步推动。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储蓄也不应该都放在银行里,否则银行的风险太大。这次存款增长率的下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件好事,说明部分资金已经流出银行系统,私人投资取代了银行投资。而如果能把民间投资启动起来,可以成为宏观调控的一大功绩。从这种意义上来看,不要过多地控制民间借贷和民间金融。给它们一些灵活的空间,将有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

  总体而言,笔者以为,下一步的宏观调控将会更关注银行贷款的分类管理和结构性调整,经济运行中的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将成为宏观调控的实质问题。钢铁、石油和房地产业价格变化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值得注意,利率仍然有调整的可能性存在,要密切关注美联储9月21日例会上的利率政策。汇率问题的外部压力主要来自美国大选年劳工工会认为工作机会外移向国会施加的影响,从中国内部来说不存在升值压力,政府近期可能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