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抢运工作暂告段落 煤炭运输形势将再度趋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25 经济参考报

  夏季用煤高峰刚过 货物冬储压力又至

  铁路、公路、水路多种运输方式的抢运使得电煤库存上升,煤炭供求关系有所好转。但专家指出,随着8月7日抢运工作暂告一段落,煤炭运输形势又紧,煤炭市场将再次接受考验。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治理超限超载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再现。8月20日,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规范了执法行为,对下一步集中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8月25日,交通部发出通知,其制发的“迎峰度夏抢运电煤”通行证自8月28日零时起停止使用,要求相关省(市、区)交通主管部门按照发放渠道收回通行证并予以销毁。秦皇岛燃料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说,这些情况表明,煤炭抢运时期较为宽松的超限超载治理政策已终结,“治超”政策再度绷紧,其对煤炭公路运价和运力的影响将再度显现。

  矿石积压,铁路运输难宽松。前期由于突击抢运煤炭,铁路整体运力资源分配比例严重失衡,沿海各港积压了大量的铁矿石,甚至导致运输进口矿石的船舶卸载困难;此外,煤炭抢运期间耽误的其他货物运输,都对近期铁路运输造成压力。因此,尽管夏季用煤高峰已经结束,电煤库存状况有所好转,但是铁路煤炭的运输能力仍然不会宽松。

  要“冬储”的不仅仅是煤炭。“冬季”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季节,气候的变化、“两节”及春运高峰的到来,使得许多需要靠运输才能满足消费的货物需要冬储,冶金炉料、粮食等都要进行“冬储”,煤炭因为要进入冬季用煤高峰更是需要储备。现在,这些货物的冬储工作已经开始,将增加近期铁路运输的压力。

  京杭大运河运输危机再现。去年7月上旬至8月中旬,京杭大运河曾经发生航道严重堵塞事件,给其沿线煤炭生产、供求、运输、交易价格等带来一系列影响。今年9月1日,京杭大运河又发生塌桥事件,虽然三四天的时间就基本恢复了通航,但还是给全国煤炭供求形势特别困难的华东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不堪重负的黄金水道也再次给比较严峻的煤炭运输形势敲响警钟。

  铁路大秦线再行维修改造,北煤南运再度受挫。据悉,从9月6日起,北煤南运的重要通道大秦线再次进行“开天窗”式的维修改造,而且本次计划维修改造的期限将超过前几次,其对煤炭运输的影响也将更大,会给沿海地区煤炭市场带来资源和运输两方面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