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专家:中国步入温和通胀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2:07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深圳商报记者 徐香梅) 8月CPI等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

  8月CPI成强弩之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七、八月CPI均为5.3%,虽然绝对值仍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较高,但已没什么加速度。自2002年4月以来,CPI连续20多个月都在上涨,现在看来,上涨的动力已经释放得差不多了。

  “8月CPI与上月持平,达到5.3%,与原先预计得差不多。”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说。他认为,8月份CPI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翘尾巴的原因,从数据看,这个因素占了3.7%。

  四季度物价将回落

  专家多认为,七、八月CPI为5.3%,这将是CPI走势的一个拐点。

  陈东琪认为,CPI会在七、八月走高后,于四季度平稳回落,到明年上半年将出现明显回落。

  张卓元的预测稍有不同,“8月以后,CPI会回落,四季度则会明显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徐宏源也认为,8月是个拐点,第三季度是CPI的高峰期。

  但是有人却持不同看法。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袁钢明认为,翘尾因素不会那么快结束,九、十月CPI可能会继续冲高。

  我国进入温和通胀期

  根据经济学界的划分标准,CPI小于5%属于绿灯区;CPI处于5%至9%之间,属于温和通胀区;大于9%则步入严重通货膨胀区。那么,如何看待6月CPI为5%,七、八月CPI为5.3%呢?

  张卓元坚持认为,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温和通胀期。1996年的时候,CPI达到了20%多,那才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陈东琪认为,近来物价上涨较严重,但还处在温和通货膨胀区的边缘。

  不可能出现严重通胀

  近来,由于国内城市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较快,有人担心会出现严重通胀?

  张卓元相信,这不太可能。原因有三点:一是从政策取向上看,我国已经进行了宏观调控,从财政到货币采取了相对紧缩的政策,虽说某些方面有反弹,但并不厉害;二是现在物价传导机制发生了变化,工业产能较为过剩,尽管原材料上涨迅速,但最终消费品价格很难传导过去。三是投资过热,消费还未真正启动,特别是农民消费很难启动,所以消费不会推动物价上涨。

  陈东琪认为,当前关键是应该控制一些地方行政式的涨价。特别是来自垄断部门调价的压力。此外,住房价格上涨压力也很大,应当采取措施限制。

  加息只是时机问题

  周小川日前说,中国加不加息还要看8月数据。那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对加息意味着什么?

  张卓元说,我过去就主张央行应加息,什么时候加息,央行会全方位考虑,这主要是时机问题。其实,加息不一定要看8月数据,六、七月的数据已经看得较清楚了。现在的低利息已经促使居民储蓄连续7个月下降,按市场经济原则,提高存款和贷款利率应该很自然。不过,加息只能是小幅度的,以防对经济产生过多影响。

  陈东琪则小心地表示,加息这个问题最好还是谨慎地看一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