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应积极为金融产品创新创造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6: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沪表示:中国金融创新能力不足,应为产品创新创造条件

  新华社记者 李荣 发自上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13日表示,金融创新能力不足,不仅制约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限制了中国实业界的发展和功能拓展。下一步应为金融创新创造有利条件,改进政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府与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定位,逐步形成金融产品理性定价和市场定位能力。

  周小川说,有些金融产品从提出、设计、到送有关部门审批,前后已有6个年头,但到现在“还没有批下来”。主要是因为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和中期有一些金融产品“摔了跟头”,出了一些问题,造成了一定的社会经济影响。决策层由此对金融创新产品的审批采取了谨慎态度。

  周小川说,金融创新能力不足,已制约了中国金融业和实业的发展。应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金融创新。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中,新兴市场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过一点挫折没什么可怕,摔了跤爬起来再走”,就会出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周小川认为,中国下一步为金融创新建立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关键在于:一是调整政府和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定位。政府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对参与市场的金融机构内控的监管,而不是监管具体金融产品。大部分金融产品都应该让市场来考验;二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明确金融产品的市场定位。机构应该具备研究分析能力、理性定价能力、内控能力和市场承受能力。有些金融产品应明确定位于机构交易;三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产品新闻 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