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杜均尧:公务员为我做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崔佳

  重庆市公务员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贷款信用担保,大连市通过“捆绑贷款”的方式提高再就业的成功率,这些真实的故事,令人感奋,给人希望。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应当在坚决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同时,积极支持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加就业和扩大消费的资金需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各地各部门责无旁贷,广大金融机构也不例外。仅就帮助扶持下岗失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业人员而言,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就有很多事情可做。只要肯下功夫,多动脑筋,总能找到一条有特色的捷径,让信贷政策更好地为促进再就业发挥作用。

  初秋的山城阴雨连绵,但重庆市江北区灵感鸽场经理杜均尧的心头却是一片阳光灿烂。当他的乳鸽养殖场面临资金短缺难题时,是该市“心连心”再就业小额贷款帮了他大忙,更令他感动的是,为他贷款提供信用担保的,是两位与他非亲非故的区政府公务员。

  有心自主创业 无钱扩大规模

  35岁的杜均尧曾是一名失业人员,妻子是一名下岗工。为了自主创业,杜均尧于2000年办起了乳鸽养殖场,由于手头缺钱,规模一直较小。去年初,杜均尧把鸽场迁到了山清水秀的江北区郭家沱街道,他看重的,不仅是这里相对低廉的土地租金,更主要的是这里有优惠的扶持政策,加之重庆乳鸽市场供不应求,杜均尧下定决心要大干一场。

  今年初,杜均尧开始追加投入扩大规模,但新场地建设和新品种引进完成之后,他却犯了愁:流动资金的严重匮乏使他无力购买粮食饲料和专用笼具,1000多对种鸽嗷嗷待哺,无处栖身。钱从哪儿来呢?几年累计投入的40多万元不仅倾尽他的所有,周围的亲友也借过一圈了,不好意思再开口。他想到了由重庆市商业银行办理的“心连心”再就业小额贷款。但在4月初申贷过程中他又碰到难题:本人没有可供抵押的不动产或有价证券,亲友也不便为他提供抵押担保。就在他濒临绝望之际,热心的银行工作人员指了一条道:可找有稳定收入的公务员或企事业单位员工为他提供个人信用担保。

  两位公务员助洒“及时雨”

  今年5月,杜均尧试着找到了江北区政府郭家沱街道办副主任毛黎明和街道办办公室主任胥光才。

  毛黎明在街道办事处分管农业,对杜均尧的鸽场十分关心。采访中,毛黎明告诉记者,通过1年多接触,他对杜的实干精神和创业能力不怀疑;对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也很乐观,1年还贷应该不成问题。而且鸽场发展壮大后,还可带动本地农民参与其中,这对以农业为主的郭家沱是件好事。胥光才曾帮助杜均尧跑过乳鸽市场调研,对项目和对杜本人的熟悉使他做出了与毛黎明同样的判断,他说:“这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我们应该做。”很快,两人就都给了杜均尧肯定的答复。他们的无私支持,使杜均尧流下了热泪。

  6月初,重庆市商业银行江北分行建新北路支行开始为杜均尧办理相关手续,毛、胥二人在担保书上签字的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连带责任。根据规定,个人信用担保的最高限额是7万元,6月中旬,甘露般的14万元贷款打到了杜均尧的账上。

  杜均尧用这笔钱购买了饲料和笼具,鸽场的燃眉之急解决了,经营发展迅速向好。杜均尧告诉记者,因为场地小,还有2000对种鸽没上笼,5000对种鸽1个月就可产7000只乳鸽,乳鸽的商品期只有28天,10月份就能见到可观的效益。

  然而杜均尧想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钱袋,他要履行自己对两位公务员的承诺: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吸引本地农民参与,为当地农民增收作贡献。他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发展到2万至3万对种鸽,吸引100户农民参与喂养,解决50名当地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目前已吸引了两户农民参与。毛、胥二人对杜均尧的做法非常支持,全力配合,他们认为,农民对该项目的认可有个过程,但相信随着鸽场效益的攀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加盟。

  要让全社会都动起来

  重庆市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李在宁说,像这样公务员以个人身份为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提供担保的,重庆市还有很多。为了做好再就业小额贷款工作,今年起该行放宽了对借款人经济实力、担保抵押和抵押品范围的审查,同时提倡公务员、教师、医生及其他有固定收入的人群为借款人提供信用保证,目的是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此举得到了许多公务员的响应,重庆渝北区今年1至7月共发放贷款308万元,帮助158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公务员担保贷款约占三成。

  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愿意担保的公务员,都是对借款人和贷款项目较熟悉的,这样风险相对较小;同时,担保关系也在客观上拉近了公务员与下岗失业人员的距离,有利于公务员发挥政策熟、信息灵的优势帮助借款人出谋划策和解决难题。李在宁觉得,在一些下岗失业人员无法提供房产抵押的现实情况下,提倡公务员以其固定收入为借款人担保,可以扩大再就业小额贷款在下岗失业群体中的覆盖面。公务员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信用担保,对借款人来说是温暖更是鼓励,会激发有良好素质的借款人自主创业的斗志,并在社会上形成共同帮扶困难群体的氛围,不失为一种推进再就业工作的有益尝试。“这也是金融机构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本分。”李在宁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