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宏观调控采取必要行政措施是没办法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6: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谭新鹏) “中国当前的情况下,宏观调控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是没有办法的事。”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今天说,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尚不足以完全以价格作为工具进行间接调控。

  戴根有在出席今天举行的“第5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上做了以上表述。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他说,我国的金融市场经过多年发展,虽然有一些进步,但从整体上看,发展得还不够。比如,我国资本市场只顾发展股市,目前我国债券的存量已超过3万亿元,但主要是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没有企业债。

  分析人士认为,国外商业银行的主要客户是中小企业和个人。由于他们的资本市场很发达,这些企业和个人一般都会直接到资本市场融资,他们除了可以去股市外,还可以去债市。国外的债市要比股市大得多。

  而在中国,商业银行是债券市场的主体,而且这些商业银行在资金上是同紧同松的,所以在发展统一债券市场时,只得把证券公司引进来参与拆借,但这相对于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显然不够。

  “利率的作用是有限的。”戴根有表示,即使现在利率实现完全浮动,由于贷款本身不可交易,利率的市场化仍受到很大阻碍,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也会受到限制。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