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案例大赛 > 正文
 
财富不是中国全部 大赛启动公众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00 新浪财经

  GDP之重曾经让中国奋发。但在乘坐高速经济列车二十五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心灵开始惊觉窗外风景的远去,开始重新审视旅行的终点。财富再也不是中国需要的全部。当中国的FDI在2003年跃升为世界第一的时候,要求反思对GDP的单纯崇拜以有效控制经济高速增长背后的代价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04年是中国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年,也是《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颁布十周年。《经济观察报》社和壳牌中国集团共同举办这次“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案例大赛,以参与、合作、创新为主题,积极探求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解决之道。

  “可持续发展在中国”案例大赛今日上午10:00在菖蒲河公园天趣园正式启动,本次大赛致力于围绕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和发展领域中的可持续发展重点课题,回顾、挖掘、整理过去十余年来各地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在将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经验,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向公众有效地传播一个信息: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简单等同于额外的运营成本,而是长期经济效益的一个关键支撑,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同时,通过本次大赛,促进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密切合作,创建一个开放和互动的平台,探讨如何通过建立合作和创新机制在中国全面落实的推广可持续发展战略。

  无论是政府部们,研究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或个人,无论是在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发展领域的一个或多个课题,只要采用了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利用有关技术、产品和组织手段,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可以参赛。

  《经济观察报》总编何力,壳牌中国集团总裁王郁章以及来自政府、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的许多代表都出席了本次活动。何力表示:“我们很高兴和壳牌合作,因为可持续发展是包括人口、环境、资源、社会和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使它从技术、组织和方法的层面上升到价值观的层面,到达每个人的意识里。”

  王郁章也表示:“本次大赛提供了一个与大家分享我们的价值观和业务实践的难得机会,使我们可以与各方面继续就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角色进行有益的沟通”

  学界的专家们随后对“可持续发展”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精辟见解。

  经济学家茅于轼作了精彩阐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很广泛的课题,需要广泛的参与、合作和创新。更重要的是,环境和一般的资源问题不同,对于一般的资源配置来说,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手段,但环境问题却无法用市场解决,因为市场本身还会造成损害双方之外第三者的利益。市场之外的主要力量是政府,政府作为一个权威性的组织,在环境方面可以应用强制性的力量,但更多方面政府未必有优势,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从学校教育到企业到家庭和非政府组织。”

  “中国人口密集,平均每平方公里是145人,比世界平均数高出三倍,东南沿海地区人口密度甚至是国外的10多倍,这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但人口密集也是资源,可以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可持续发展,我们计划通过连续10几次的活动,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调动除市场和企业之外的更多力量,多方参与、合作、创新的方式去推动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执行所所长陆建华则把可持续发展锁定在“社区”的关键点上。他说:“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理念,都是通过‘专家学者首创——政府认可——全民接受’的方式,最后的操作层面往往落在社区上。”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项目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先生的发言更是体现了科学家特有的逻辑思维。他把可持续发展的“发展”分为发展的动力、发展的质量和发展的公平三个层面,而这三个层面的关键点都集中于“技术与创新”:发展的动力就是应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在世界上创造财富的所有角落同步采用,用节省、少污染的方式实现企业盈利;发展的最大质量就是人和自然的和谐平衡,这也需要用先进的技术区实现既发展又保护环境的平衡;发展的公平也就是通过先进技术实现对贫富差距的改善,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和尊重人权。”

  在专家们的精彩解读之后,来自非政府组织的陈琨也提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基本是政府方面自上而下的方式,公众参与是最薄弱的环节。我们喜欢通过这次活动呼唤公众参与。”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将历时五个月,计划于2005年1月结束,由来自政府、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权威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最终评出“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十佳案例”。大赛闭幕时将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和高层论坛。

  大赛启动后,壳牌中国集团也会在同期推出“赋能予人”为主题的2004年可持续发展推广活动。新浪网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将会在大赛期间持续推出大赛案例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持续发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