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国专家:计划生育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8:4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8日电(记者孟娜、杨希伟)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7日在此间开幕。两天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一些与会外国代表,他们普遍认为: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人口与家庭健康科学系教授劳瑞斯说:“20多年前,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时世界上很多人都感到惊奇,但是我认为,他们现在都会对这个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策充满感激和赞赏。这项政策显然已经有效地控制了中国的人口,并且保证了中国在过去20年间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目前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稳定在1.8-2.0。在过去30多年间,中国少生了3亿人。

  乌干达财政计划经济发展部长乔撒姆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有限的资源,有限的土地,要养活世界上20%以上的人口,压力很大。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使中国在过去20多年里少生了3亿多人,设想如果多出这三亿人,人民的生活可能会继续陷入贫穷和不发达状态。

  世界卫生组织生殖健康研究项目的官员保罗说,我们可以从许多方面诠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这里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如果妇女可以有计划地减少怀孕和生育的次数,那么自然母婴死亡率就会下降;如果一个家庭的规模控制得比较小,那么这些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就更有可能获得良好的教育。

  “另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还肯定缓解了人口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环境压力,因为显而易见,更多的人口就需要更多的自然资源、更多的土地去播种粮食。尽管中国幅员辽阔,但可耕种土地面积有限。事实上,中国有许多地方是不适合耕种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中国没有实行计生政策,人口比现在多出3亿,那将给中国人的温饱带来很大的挑战。”他说。

  事实上,中国通过控制人口增长来努力实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得到了其他一些国家的关注和借鉴,比如印度尼西亚在提交给本次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的国家报告中,就有很大的篇幅来介绍自己的计生政策;而在亚洲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政府推出了“小家庭计划”,旨在鼓励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无论男孩女孩,组成一个利国利民,幸福和美的三人小家庭。(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可持续发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