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气东输 > 正文
 
西气东输:天然气长途跋涉4000多公里至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安蓓 杨晓红 徐征峰)

  在地下沉睡了数亿年之后,中国西部的天然气首次“远离家乡”向东穿行,并将“长途跋涉”4000多公里,奔向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

  6日上午11时50分,来自新疆塔里木的天然气抵达陕西靖边,并将与陕北长庆气田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气源相融合,为今年10月1日实现两个气源同时向东部地区供气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黄泽俊说,这标志耗资上千亿元的西气东输工程的西段进气、投产工作完成。

  据黄泽俊介绍,西段管道将进入升压阶段,预计到10月1日,东西两段天然气压力将达到平衡,届时将实现两大气田共同向下游供气;到今年12月1日,西气东输将全部使用塔里木天然气,长庆天然气只作为补充气源。

  西气东输工程是中国政府安排建设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项目,工程贯通后年输气量可达到120亿立方米,可稳定供气3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副研究员杨青指出:“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西气东输将把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使东西部实现共赢。”

  中国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在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目的地长江三角洲地区,虽然经济实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但严重缺乏能源,85%由外地供应。而且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迫切需要清洁能源,这为天然气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预测,到2005年,包括上海、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的天然气需求将达105亿立方米,2010年将达200亿立方米。杨青说:“西气东输工程的贯通,将缓解中国能源需求不断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在目前的新增能源消费中,相当大一部分可以通过天然气满足。”

  中国自2003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能源消费以煤炭和石油为主,其中煤占60%-70%,石油占27%。

  杨青指出,煤的高污染以及石油供应和价格的不稳定性,凸显了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的巨大价值,“其大规模利用将有利于中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西气东输工程于2002年7月4日全线正式开工,贯通中国东西部,沿线经过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十个省市区。 (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气东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