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元硬币真假不难辨 假币还不能扰乱货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9: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行广州分行反假币举报中心称尚未接到关于假硬币的投诉,假硬币还不至于扰乱货币市场

  本报讯 记者鲁钇山报道:连日来,本报接到来自广州各区的多宗报料,反映市面上流通的一元硬币中出现了一些假币,很多店铺拒收硬币。昨天上午,增城区读者龚先生致电本报,称增城的长途客运站、饭堂、菜市场等很多场所都不收硬币,使他感到非常困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硬币花不出去”

  龚先生说,8月30日上午,他在增城区光明客运站乘长途车返学校,买票时,他交给售票员事先准备好的三枚硬币,但售票员一看是硬币就表示拒收。无奈之下,他只得用一张100元的大钞在车站附近的士多买了一瓶可乐,用找回的零钱买了车票。他回到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宿舍,放下行李就到饭堂买饭。不料买饭菜的时候,饭堂的师傅同样拒收硬币,他不得不返回宿舍取纸币再到饭堂买饭。几个硬币,在一天之内害得他辗转两次。好端端的人民币怎么就花不出去了,他对此非常不解。

  怕假所以拒收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增城区荔城镇实地调查,发现士多、菜市场和摩托车搭客仔大多拒收一元硬币。一间士多的老板告诉记者:“听说硬币有很多假的,大家都不肯收。”“那你见过假硬币吗?”“没见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拒收硬币的人只知道一元硬币有假,至于假硬币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并不知道,所以干脆不收。但这种做法却给使用硬币的消费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一位用硬币买药被拒收的老先生说:“我带了十多元硬币,准备买瓶黄连素,老伴坏肚子了,正在家里等药治病呢。想不到这里的药店不肯卖给我,我家离这里有两里地远,看来只能再走一次了。”

  能分辨放心用

  但连锁快餐店、大型超市,在认真检查后大多照收不误。某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如何辨别真假硬币,在辨别清楚的情况下,他们并不拒收硬币。

  记者稍后又来到了投诉较多的海珠区,发现这里虽然也有拒收的情况,但与增城相比要少很多。不论是士多的老板还是摩托仔,只要辨别清楚大多都会收下硬币。很多士多的店主表示,前一段时间假硬币较多,他们都曾收到过假币,并因此而拒收硬币。但在弄清假币的特征后,就能分辨真假币了,不再拒收硬币了。

  细看花蕊麦穗

  记者随后致电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反假币举报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还没有接到关于假硬币的投诉。虽然市面上可能确实有假一元硬币,但数量还不至于扰乱现有的货币市场。广大市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要积极举报,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制造假币的不法分子。

  对于真假硬币的鉴别,该中心工作人员说,一般假硬币的花纹和轮廓与真硬币相比都比较模糊,真硬币的花蕊部分的点点和麦穗部分虽然很细小,但是能看得很清楚,假硬币这些部分往往看不清楚。此外,由于真硬币的制作原料当中含有金属镍,外表比较有光泽,能够反光,而假币一般不含镍,表面看起来比较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