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迪康收购重庆医药 和平药房趁势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7: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成都报道

  当一个又一个民营企业栽倒在资本市场上后,曾在资本市场上游刃有余的民企迪康集团把目光转向了实业。

  日前,重庆医药股份公司(重庆医药)的总经理唐宪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大公司的股本金,使公司在3到5年内销售额达到100亿元以上。而据记者了解,这个战略投资者就是迪康集团,迪康集团总裁办主任车玉明以及重庆医药党委办公室曹部长均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并表示双方已经基本谈妥,目前正等待重庆市国资委的批复,但是对于迪康将在重庆医药中占有多少股份以及出资情况,双方均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

  迪康1亿控股重庆医药

  虽然无法知道迪康将占有重庆医药多少股份,但是根据重庆医药总经理唐宪华所披露的“引入战略投资者后,重庆医药的股本将增大3倍”的说法,现注册资本金为5044万元的重庆医药股本将增加到1.5亿元左右,而由于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是单一的,因此可以判定迪康的投入资金不会低于1亿元。

  而早在1994年,重庆医药改制为股份公司时,迪康曾经参与重庆医药的募集,现在仍拥有重庆医药20%左右的股权大概相当于1000万元左右,不过这并不等于迪康将拥有重庆医药增资后的1.5亿元股权中的1.1亿股权。

  重庆医药在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后获得了快速增长,并在1997年与重庆化玻总公司、重庆医药保健品公司三家企业实现资产重组,开始实施低成本扩张的战略;尽管注册资本金仅有5000万元,但是早在1999年,重庆医药公司的销售额便突破10亿元,并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成立两年的和平药房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2001年,重庆医药的销售突破20亿元,2003年销售额达到了34.9亿元,和平药房连锁店突破了1000家。目前重庆医药的总资产达到8亿元。

  虽然这样一个销售额与注册资本金严重不对称的企业必然会出现负债率过高的财务状况,但是对于增长势头极强的重庆医药的资产,有一定的溢价却毫无争议,“虽然迪康不可能按照注册资本金来分配股权,但是迪康将会成为相对的大股东”、重庆医药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和平药房力承100亿梦想

  实际上,迪康集团不但早在1994年便开始拥有了重庆医药的股权,在重庆医药旗下的和平药房中,迪康集团也拥有相当的股权。

  2003年3月,双方对此的表述不太一致——当时迪康集团的执行总裁易江表示迪康集团是和平药房的大股东,而和平药房的董事长庞世荣以及重庆医药的投资总监况光明则表示和平药房的股权由重庆医药、迪康及职工持股三方共同持有,重庆医药是和平药房的第一大股东。

  2003年9月,重庆医药通过诉讼追回2000万股权——这部分股权由重庆医药委托给北京一家公司操作上市事宜,但是上市搁浅,这家公司便把这部分股权卖给了重庆的另一家医药企业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集团旗下的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连锁药房是和平药房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两者总共占有重庆药品零售市场60%以上的销售份额,而2000年3月份,太极也一度宣称是和平药房的大股东。

  而和平药房看似复杂的股权结构实际上是各路资本对和平药房的争夺,在上述几家企业后面,还一度出现过华润集团、香港南华集团以及美国最大的药品零售公司CVS等买家,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迪康集团在2003年公开表示自己是和平药房的大股东实际上是一种并购策略,在迪康宣布是和平的大股东以及种种关于和平药房的发展规划之后,其他的买家对于介入和平药房不无顾忌。

  而问题的核心是为何这么多企业如此关注一个年销售额目前还仅仅为7亿元左右的药品零售企业呢?

  据重庆医药内部有关人士介绍,在重庆医药内部的销售中,纯销(指向大医院等机构直接销售)占5成左右,分销占3成左右,而零售仅仅占两成,然而2003年纯销已经占到重庆市级医院的70%左右的市场份额,增长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且这种销售模式向重庆以外的区域延伸也比较困难。

  在重庆医药提出的3到5年内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宏伟战略中,能否实现的关键就在于以和平药房为主的药品零售行业的增长。重庆医药总经理唐宪华表示“重庆医药扩大资本实力,目的之一就是要借船出海”,知情人士认为,这个船就是迪康集团,出海的就是和平药房,迪康老总曾永江曾宣布,2-3年内,和平药房将再发展2000家,达5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在迪康成为重庆医药的大股东之前,曾的描述与重庆医药的战略规划有着极为巧妙的吻合。

  回归实业

  尽管以制药起家的迪康集团收购重庆医药看起来顺理成章,然而此前迪康集团呈现出的却是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

  继2001年迪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6)上市后,迪康集团又成为了四川衡平信托的大股东,并成功操作了四川全兴集团的MBO,并以衡平信托收购了宝赢基金。2003年,迪康集团以中国资本市场第二例要约收购的形式将成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8)纳入旗下,并由此形成两家上市公司,一家信托公司和一家基金公司的“迪康系”。

  不过在资本市场的快速并购虽然增加了迪康的资产规模,但是并没有增加公司的竞争力,成商集团由2002年的利润1000万元变成了2003年的亏损2000万元,而迪康药业的2003年净利润仅有1200万元,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因此,迪康虽然拥有强大的融资渠道和手段,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却差强人意。

  而以托普德隆等为代表的在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市场上曾经显赫一时的企业的倒下,更促使了迪康回归实业的决心。迪康早已经把和平药房列为与迪康药业、衡平信托、成商集团并列的四大产业。迪康总裁办主任车玉明表示,“做实业是公司必须的选择,金融资本如果不和实业结合起来是非常危险的。而收购重庆医药,是公司战略的选择。”

  而据重庆医药内部人士透露,在迪康的资金注入后,和平药房将迅速走出重庆,进行全国性扩张,而扩张的第一步就可能选择四川。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迪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