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徽城商行小心翼翼重组 最终决定力量源自行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5:06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央行银监会对于城商行跨区经营的态度并不一致,到底谁来拍板敲定此事?双方的详细意见又是什么?安徽某城商行一位人士坦言,现在大家都把握不准,惟一能肯定的是:此事必须要获得两个部门同时支持,否则将难成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安徽省内的6家城市商业银行——合肥、芜湖、马鞍山、蚌埠、安庆、淮北——正在筹划一个重大的商业重组动议。

  《财经时报》获悉,近来这6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在讨论的一个焦点话题是:由合肥城商行牵头,在重组上述6家银行的基础上,最终合并成为一家业务覆盖整个安徽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有消息说,日前,6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代表在聚会时都表达了“愿意联合”的想法,并已达成初步意向,具体的组织形式等细节问题正在讨论过程中。

  能否“多赢”?

  城市商业银行在中国的银行业中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被称作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之后的“第三梯队”。

  随着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步伐加快、股份制银行引进外资,以及越来越紧迫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压力,历史上一直被认为“发展受限制很多”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危机感日渐深重。“做大做强”一直是全国各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目标,跨区域经营更被视为他们“二次革命”的一个选择。

  据马鞍山市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底,银监会对112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评级中,马鞍山市商业银行被评为第一类。当时共评出6个级别,马鞍山商业银行排行在第28位。

  “论资产质量,我们其实很不错,去年存款达31亿元。无奈盘子太小,一个市的经济总量就这么多,我们没有太多发展空间。”这位人士表示,安徽省内的六家城市商业银行想联合起来,主要目的就是壮大力量,“把盘子搞大”。这样可以更好地与周边的南京、上海等地的其他银行展开竞争。

  他认为,此举还能给安徽省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一些大型项目提供更到位的服务,并有利于分散风险。

  一些业内人士曾提出,城市商业银行应定位于社区银行,“不要急于做大”。但在马鞍山城市商业银行看来,假如可以做大而偏要做小,则没有道理。因为“做大了也一样可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专家介绍,这六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合肥、芜湖和马鞍山资产质量较好,蚌埠、安庆和淮北较差。合肥市城市商业银行一位人士认为,如果进行并购重组等安排,可能会使蚌埠、安庆和淮北三家的资产质量趋好。

  政策困惑期

  1995年央行颁布的《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办法》中规定,城市商业银行只能在所在的市(区)城市范围内开办分支机构。这意味着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经营进行了限制。

  时隔近9年后,《财经时报》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及银监会对于此项限制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今年初,人民银行有关领导表示,中国不缺跨区域性设分支机构的银行。言下之意,并不支持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发展。

  但在6月,银监会有关领导于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指出,银监会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实施联合重组。通过联合、并购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发展,从而突破单个城市的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

  银行业内认为,这番讲话给出了城市商业银行“可以跨区发展”的一个信号。北京市商业银行一位人士透露,他们先前以为不允许跨区经营的政策会持续几年,没想到现在“已有松动”。他们目前已在修改原来制订的发展计划。

  安徽省银监局一位人士表示,银监局目前的监管思路侧重于风险控制。只要没有很大风险,具体以怎样的形式经营,银监局不会强加干涉。

  不过,合肥市商业银行发展规划部董主任表示,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重组合并,不仅需要获得银监会批准,而且城商行跨区经营之事也需向人民银行报备。尽管人民银行的职能已经开始侧重货币政策的制订与执行,但鉴于人民银行以往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他们的意见“照样会产生很大影响”。

  因此,有关城市商业银行重组合并以及跨区经营之事,人民银行、银监会到底谁来拍板?各自的详细意见是什么?董主任坦言,现在大家都把握不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城市商业银行跨区经营一定要得到两个部门的同样支持,“任何一家反对都难以成功”。

  政府力量强大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城市商业银行合并的想法早已有之,但一直“无人牵头”。这次若有合肥市城市商业银行行动在先,如果再取得政府方面的支持,估计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但也有人士表示悲观。这位人士透露,尽管6家城市商业银行聚会时,都表态说此举对各家是好事,但推动起来很难。他们的信心是否坚决将很重要。

  在他看来,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推进的困难,还是各方的利益不好协调,尤其牵涉到地方政府和利益各方时,矛盾更为突出。

  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称,上海银行要收购马鞍山市商业银行和芜湖市商业银行,但最后不了了之。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计划之所以流产,是因为地方政府之间利益不好协调,且跨省操作难度很大。

  董主任认为,虽然跨区经营是安徽省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家务事”,但要平衡各个城市的利益仍会有一定困难。在他看来,和国企收购改造中有行政力量干预不同,几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并购重组涉及的股东较多,各方利益的均衡点恐怕很难找到。

  另外,各城市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目前均由所在地的市委组织部任命。一旦联合经营后,人事任命由谁负责?此外,由于城市商业银行每年对地方财政的贡献都不小,联合经营后的税收如果归“总行”所在地所有,会不会对地方的支持力度下降?地方项目在城市商业银行联合经营后,是否要经过“总行”审批?会不会较以往更难得到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家城市商业银行人士均认为,安徽目前联合经营尝试的最后决定力量,很可能依然来自于行政方面,即还是要看安徽省政府对此事持多大力度的支持态度。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商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