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兴业银行上市 > 正文
 

兴业银行上市前夜冲动 收购佛山城商行做大分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1: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佛山报道

  在当地政府、广东省银监局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几经周折,历时一年多的兴业银行收购佛山商业银行谈判有望近期结出实质性果实。

  “收购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了,双方在一些事项上还需要最后商洽”,兴业银行
一位中层对记者透露,“当然早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而是次并购也将首开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跨地域收购城市商业银行之先河。

  最后阶段

  “政府各方面都很重视这个事情,广东银监局方面也一直在积极推进撮合。”广州一位金融界知情人士透露说。

  佛山商业银行是在佛山原来7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于1998年改组成立的。目前,佛山商行由佛山市政府持股50%以上,总资产规模在36亿左右,但其资产质量不佳几乎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当地一位金融从业人士说,“大部分是早期留下的坏账,保守估计早期不良贷款至少在80%以上”。

  “像这样带有沉重历史包袱的金融机构问题,越早解决越好发展。”业界人士评价道。而对于多年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广东省政府希望通过“内部解决”的方式逐渐在发展中消化。对于佛山城市信用社按照央行有关要求,初步统一法人,改组为城市商业银行,广东省政府的态度还是希望其“在发展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希望它借助当地经济的强势走出泥潭。但几年来,佛山商业银行发展几乎停滞。

  不能自救只能靠外力。

  于是,第二个拯救方案是希望广东本地的金融机构接手,担子与焦点落在了各地方财政局为大股东的广东发展银行身上,但却被广发行一口拒绝。

  广发行内部一位核心人士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在托管恩平城信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问题上付出了代价,再按照政府的意思买这个单只会耽搁自己发展。”1998年11月广发行托管恩平20家城乡信用社,对其25万笔存款正在进行兑付过程中。

  此外,广发行自己也因为早期的多级法人体系遗留下来的不良资产,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广发行在广东境内的14家分支机构全部沦为亏损行,而广发行的佛山分行也是亏损累累。

  “广发收购佛山商行是近水楼台,但给我们的条件并不优惠。如果当初是给我们一个把不良资产剥离干净的‘壳’,我们当然愿意要的。”上述人士称。

  兴业的算盘

  收购的核心也在于佛山商行这个“壳”的“干净”程度,这也是谈判拉锯战持续了一年多的主要原因。

  而广东银监局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广东银监局甚至出面做佛山政府“嫁个女儿非得解决娘家点问题”的一贯立场的工作,从中斡旋双方均做点让步。双方好几次谈判都有银监局有关官员在场。

  对广东省政府而言,在经过诸多“内部解决”方案无效后,选择兴业银行这个“来自外部的讨价还价时更针峰相对的市场化力量”,似乎也是更好的选择了。

  而对于兴业银行,它的目标是想通过佛山商行切入佛山金融市场,其看重是的佛山的广阔发展前景。

  2003年末,佛山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已达2949.5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佛山市分行人民币存款余额高达826.2亿元,2003年受惠于佛山正在全力打造成为广东第三大城市的利好刺激,佛山各商业银行存款余额均实现高速大幅增长发展,四大行分支机构平均增长幅度在30%以上,而股份制度商业增长更是惊人。

  自央行提高股份制商业银行跨地域开设分行的门槛后,近两年来,几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外地开设分支机构的频率与进程缓慢。兴业银行将新设分行的有限额度放在西安、郑州这样的一级城市。况且,即使获批,作为一个新开业的外来金融机构,能走上正常发展轨道也需要一两年时间。而佛山商业银行在佛山当地“开放式的市民银行”尚有一定市场基础,另有十几个网点分支机构,兴业银行如果拿来直接改组成其下投的分行,则可以省时又省力地快速切入当地金融市场。

  大分母冲动

  自2002年6月,兴业银行董事会宣布通过引资上市的决议,决定聘请中银国际为上市辅导机构及引资财务顾问,从当年7月开始,兴业银行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定下要先引进战略投资者后申请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程序。在与大量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接洽后,兴业接纳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公司成为战略投资者,目前,分别占增发后兴业银行总股本的15.98%、4%、5%。兴业银行顺利引得国际资本26.973亿元,跨越了上市前的最大一步。

  而扩充机构网点、做大分母虽然并不是兴业上市的必然之举,但若收购成功,则可为其上市步伐增添新亮点。有关人士透露,新股东恒生银行十分支持兴业对于佛山商行的收购,恒生也是看好佛山未来的发展前景所带给金融机构的机会。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市场之间,兴业一直游走在最好的上市时机之间,最近因为国内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兴业很可能采用中银国际的建议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谋返乡内地融资之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兴业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