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32 CCTV《第一时间》

  教育产业化是这几年讨论得很热闹的一个话题。不少地方也进行了许多尝试,给人的一个感觉是,教育产业化代表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趋势。但是,昨天,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和网民在线交流时,教育部的副部长张保庆却明确提出,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教育部历来是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的,因为教育是一个要体现社会公平的最重要的部门,教育是一种崇高的公益事业,对凡是能够接受教育的人都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提供教育,将教育产业化违背了办学宗旨,也直接违背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可以说,教育产业化了,就毁掉了教育事业了。个别地方把好的初中、好的高中,以改制的名义卖掉了,卖给私人了,对此教育部是坚决反对的。

  同时在高校收费的问题上张保庆还指出,教育部坚决反对一些人用收费代替政府投入,但是高校实行免费教育也是行不通的,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应该的,但要把握好这个度。

  早在今年的3月份教育部部长周济就明确指出要反对教育产业化倾向,必须坚持教育公益性的原则。对“教育产业化”、“学校公司化”的观念和卖公办学校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

  编后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所在。根据我们现有的国力,国家还不可能包办教育,因此,还需要在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实行不同程度的教育成本分担机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把教育进行全面的产业化,将经济效益摆在第一位。张部长说得好:教育要体现社会公平,将教育产业化违背了办学宗旨,也直接违背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

  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