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旁听市民:上调电价可理解 但有心理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9:14 法制晚报

  闹钟监督听证代表发言时间

  5年中:用电高峰年年破纪录 而生活电价基本未变

  今天上午9时,“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适当调整居民用电价格听证会”召开。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听证会旁听的部分市民,他们表示,用电价格适当上调是可以接受的,但得有一个心理底线。多数市民表示每度电如果上涨3至5分钱以内,还是可以接受的。心理承受底线是上涨1角钱。但也有个别旁听市民表示:反对电涨价。报名参加此次会议的媒体多达30余家,大约50人左右。与会的代表有28名,旁听市民18位。

  现场

  电价涨多少有心理底线

  上午8时,第一个旁听市民、家住朝外小区吉祥里的移 动公司退休职工张者华就来到了此次会议的旁听签到处。

  张者华对于此次电价上调早有心理准备:“水价已经涨了多次了,电价近些年始终就没有动过。”他说:“通过新闻媒体,我们知道今年华北地区用电极其紧张,仅仅靠宣传来节约用电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通过涨价等一些方法来促进大家的行动。”他还说:“电价应适当的上调,幅度不应过大。”他表示,虽然现在电价是每度0.44元,但“涨到每度电1块钱左右,我是可以接受的”。

  但多数市民表示:每度电最高上涨1角钱,尚在心理承受范围内。每度电如果上涨3至5分钱以内,还可以接受。

  “我反对涨价”

  与均表示可以理解涨价的呼声比较,反对涨价的声音比较微弱。他是记者在采访的8名旁听市民中,遇到的唯一一名反对涨价的人。他说:“目前,作为垄断企业的电力公司,他们的利润已经很充足,不应该将过多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我认为这是很不合理的。”

  大事记

  紧紧张张过夏天

  今年夏天,北京市紧紧张张度过了用电高峰期。

  5月北京市政府号召商场将空调温度调高1度

  7月初市总工会向400万职工发出节约资源倡议书,

  呼吁:请每天至少少开一次冰箱、至少重复利用一次水源、请把家里的空调至少调高1度

  7月中旬 市发改委 要全企业按计划开始休高温假,避开用电高峰

  同样在7月市市政管委每晚24点后,灭掉部分路灯的电源

  还是在7月北京市旅游局星级酒店采取职工5层以下不乘坐电梯、5层以上隔层停靠等节能措施

  7月19日铁道部出台7月措施,运煤车优先

  8月3日北京市政府发表“就节水节电致全体市民公开信”

  8月中旬 北京市发改委 发布消息:北京平安度过用电高峰

  花絮

  闹钟监督代表发言时间

  9时整听证会开始,由于此次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多达28人,所以对于每人发言的时间,会议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在代表开始发言前,会议主持明确提出,每人发言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

  今天会议上发言的第一个代表是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曾鸣。由于涉及到其专业领域,曾鸣在发言时没有过多注意时间,时间刚到4分钟,“滴滴滴滴”一阵急促的铃声提示他发言的时间还剩1分钟。而第二次铃响时,主持人说:“不好意思,您发言的时间已经到了。”据记者了解,原定有30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但两人因事缺席,均递交了书面请假申请。

  华北电网全面缺电

  北京电网老化严重

  北京的电2/3来自内蒙古等周边省份供给,发改委提供的这份电力资料让人看了比较郁闷!

  今年,内蒙古西部电网最大拉路负荷205万千瓦,累计损失电量17亿千瓦时;山西电网最大拉路负荷165.95万千瓦,累计损失电量9.488亿千瓦时;预计东北电网进入冬季负荷高峰期后,基本没有机组备用。一旦发生发电设备故障将可能拉闸限电,完成向华北供电的任务十分艰巨。

  在电网负荷难以负担的时候,由于设备老化失修,北京市的电网运行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郁闷

  电高峰年年破纪录

  生活电价基本未变

  现在北京用电高峰及电价“行情”到底怎么样?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的销售电价分为七大类,包括居民生活电价、非居民照明电价等。其中,居民生活电价每度为0.44元,低于售电均价0.52元,是所有电价中最低的。上世纪末,本市居民生活电价始终维持在每度0.393元,2002年5月,本市居民生活电价上调0.047元,涨为每度0.44元。此次听证会将讨论第二次居民生活电价的涨幅。

  与基本未变的居民生活电价相比,5年来北京的用电高峰年年破纪录。2000年,最高用电负荷只有678.1万千瓦,此后开始每年创下新纪录,到今年7月23日11点30分,全市用电最大负荷达到943万千瓦。随着冬季用暖的临近,京城还将迎来第四季度的又一个用电高峰。

  理由

  居民用电猛然增长

  电力建设发展滞后

  为什么要微调居民电价,有关方面给了解释。

  今年1月至7月,北京地区收取电费129.56亿元。其中,近两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用电量累计增长了16.82%,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比去年高了1个百分点。而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却持续下降,今年仅增长了8.51%,增长速度只有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半左右,比重下降了2个百分点。

  北京电力公司人士分析,虽然电荒的原因复杂,“煤荒”、“运力荒”等说法不一,但电力界的主流看法是,造成近两年全国较大范围供电紧张的最主要原因,是电力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尤其是前几年,北京地区上马的电力建设项目几乎为零。

  本版撰文/记者 王佳 陶颖 李里

  实习生 谭礼剑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