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远”重组变“投资型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绝大部分船舶出售给其控股的“中远航运”,并孕育一批强势品牌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林翎报道:今早从有关方面获悉,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广州远洋运输公司,近日开展航运主业重组改革,将由原来的“经营型企业”转变为“投资控股型企业”,不再直接经营航运业。在如此重大的改革下,广远公司今年的利润预计会比其历史最高纪录还高五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被称为“中国远洋运输事业摇篮”的广远公司成立于1961年,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航运企业。此次改革,广远公司将原来由本部经营的绝大部分船舶共计40艘,出售给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并组建模拟公司制的广州远洋船员管理公司,管理9000多名船员;此外,将原来本部经营的沥青运输专用船拨出去,新组建中远南方沥青运输有限公司;将本部经营的木材、冷鲜货物运输等船舶划拨到旗下的蛇口远达航运企业有限公司。

  改革后,整个广远公司由两层架构组成:一是专司战略决策和职能管理的广远本部,一是以资产经营管理为主的投资及控股公司。其中,广远本部作为出资者的代表,依法行使对资产的管理权限,并逐步向产权化管理模式转变,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作出战略决策;而作为资产经营层的独资、控股、参股公司或模拟公司,则具体负责资产的经营,对出资者的投资回报负责。

  广远公司负责人满怀激情地对记者说,此次重组改革后,广远将再一次凤凰涅?般孕育出“中国远洋运输第一股”(即中远航运)、“中远南方沥青运输”、“中远木材”和“中远冷鲜”等强势品牌,凌风扬帆国际航运市场。其中,中远航运收购母公司40艘船舶后,其控制的船舶将达81艘,总载重达124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具规模的集各类特种杂货远洋运输船舶的航运巨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