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互联网周刊》2004 > 正文
 
“审计风暴”暴露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6:45 《互联网周刊》杂志

  2003年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工商银行进行审计时,全部参审人员仅为1999年的1.1%,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却是1999年的38倍。”国家审计署刘家义副审计长的一席话令人亦喜亦忧: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信息化还能发挥多大的力量?

  本刊记者 陈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些难道都是真的?”这是一位网友在阅读了今年6月审计署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后的留言。对腐败问题近乎失望但依旧清醒的网友们,用他们各自的视角,在网上热烈评点着近期对“审计风暴”的感受。另一位网友的看法比较理性:“大家不要激动,为什么以前我们不知道这些内幕而现在能知道?这正说明了我们的国家在一点点进步。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并不简单。”

  “审计风暴”的刮起要追溯到今年6月23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份报告翔实列举了多个部委机关违法使用资金的事实,其数额之大、范围之广令人震惊,一场严查“乱管理、乱投资、违规挪用资金”的“审计风暴”随即席卷全国。

  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审计署的工作明确表态支持,他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和直属机构要带头遵守审计法,对国家审计署在审计中央财政预算和其他收支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坚决纠正,对违法违纪人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时至今日,距离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的发布已有两个多月,而围绕着审计报告的风波并没有停止,国内公众依旧关注事态的进展。在“审计风暴”背后,审计体制的弊端开始暴露,而如何加强审计机关的职能、保证审计的独立性、提高审计的技术能力,同样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金审工程初现成效

  “假如没有审计信息化,单纯依靠手工,是查不出这么多问题的。”审计信息化领域的专家郭荣汉对记者说。郭荣汉曾在国家审计署工作12年,参与了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的组建工作。

  对于信息化的“力量”,国家审计署的官员已有相应的体会,刘家义副审计长说:“1999年,我们以手工方式为主对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审计,全国共组织了2.3万名审计人员。而2003年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工商银行进行审计时,全部参审人员仅为1999年的1.1%,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却是1999年的38倍。”

  中国的审计信息化起步较晚。在国外发达国家,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已相当普遍。而在我国,从整体来看依旧缺乏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审计人员,很多审计人员不熟悉计算机知识,依然习惯于“一支笔、一个本、一本书”的旧有模式。

  不过,这种情况正逐渐得到改变。从1998年到2001年,国务院和国家审计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审计信息化的法规,明确提出了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而使国家的审计信息化工作稳步推进,审计组织、审计手段和审计管理等都开始发生重大变革。

  从2001年正式启动的金审工程可以视为审计信息化的一个里程碑。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框架的一个重要应用系统,金审工程旨在实现审计方式的革新和审计效率的全面提升,目前其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金审工程一期已初步建成了审计署18个特派办的局域网,并建成了审计急需的三大数据库: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审计专家经验库、审计文献资料库。可以说在“审计风暴”中,信息化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酝酿提速

  去年,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到东北视察,一家企业的领导主动邀请李金华参观该企业新上马的OA系统,李金华表示可以,但要先看看企业有没有上审计信息系统。这件事情表明,从国家审计署开始,政府对审计信息化的重视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2004年是国家审计署确定的审计信息化推进年。”今年4月,《中国审计报》撰文指出,“今年,审计行业电子政务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实现从单一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事中相结合的审计;实现从单一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审计;实现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审计。同时,通过计算机辅助审计、审计预警、审计支持、审计办公自动化等业务应用系统的全面整合,实现电子政务全面应用。”

  用友政务公司审计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白方在刚听说“审计风暴”时,第一感觉是“非常震惊”,他说:“这次风暴对整个社会影响比较大,我赞成‘风暴’的说法,它就是要把邪恶的东西压倒。应该说,这也是审计信息化进行到一定阶段对审计工作产生促进作用的集中表现。”

  “审计和信息化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审计工作要实现透明化,就必须靠信息化,而审计的加强反过来又会促进信息化的发展。这次的‘审计风暴’提高了全民对于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可以说是审计信息化的阶段性促进因素。”白方说。用友这家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已经将审计信息化作为其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7月7日,用友旗下的用友政务收购了在审计信息化领域有较强实力的中审华科公司,从而全面迈开了进军金审工程的步伐。

  以网络建设为重点的金审工程一期已基本结束,即将全面开始的二期工程将以审计应用系统的建设为主,计算机联网审计将成为趋势。从2000年开始,国家审计署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开展了北京上海等6省分行联网审计的试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思想是要通过软件体现出来的,所以说软件是金审工程的核心。”郭荣汉强调,“数据来源的多样性、越来越高的智能化要求,是二期工程的难点所在。”郭荣汉认为目前审计软件的重要性在市场上被大大低估了,“它的规模应该比财务软件还要大。客观地说,审计信息化在中国仅仅处于初级阶段。”缺乏智能化的结果是,系统的实时审计能力较弱,只能“亡羊补牢”,却不能“防患于未然”,因此也就出现了“华能案”中几亿元公款被非法使用,当事人已经离开半年之后才被查出来的情况。

  据了解,国家审计署已经准备投资1.9亿元加强自身的信息系统建设,后期还有可能会追加5000万元。各级地方审计系统也都作了相应的投资计划,“其规模更为庞大”。在日前结束的2004年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审计署制订了《2004至2007年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07年,全国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将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60%以上。

  体制改革依旧是关键

  “风暴”二字说明在我国经济领域的不良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也显示了经济问题的严重性。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这次“审计风暴”并没有停留在追查办案的层面,而是更进一步,更多地聚焦于中国的“审计体制改革”上。

  根据《宪法》规定,我国地方审计厅、局是国家审计机关的中层和基层组织,实行双重领导制,即在本级行政首长和上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审计工作,地方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以上一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其行政管理以地方政府领导为主。地方审计机构从行政上接受“双重领导”,经费则来源于地方财政,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了审计机构独立性薄弱,也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如果接受审计的地方领导自身有问题,审计工作就很难开展下去,甚至审计信息化工作也会搁浅。”郭荣汉说,“大家都在呼吁加强监管,但是谈何容易?监督部门不少,可是普遍缺乏有效的监督手段。关键要建立对被审计对象的监督体制,确立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同时扩大调查范围。”

  中央和地方的国家审计机构独立性的缺失,凸现了我国当前审计体制改革的迫切性。改变现有的审计模式,既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也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尽管看起来困难重重,但这次“审计风暴”引起的反响是深远的,一场扎实而又静悄悄的变革正在酝酿展开。

  在谈到审计报告的时候,本次“审计风暴”的当事人李金华审计长曾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审计不是风暴,而是透明。”他还指出,这些年来中国审计机关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审计促进政府部门的权力得到制约,促进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从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事实上,从去年的SARS时期开始,中国政府已经大力开展“阳光政府”的形象工程,增强各项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提高公民的知情权。信息化作为辅助审计的手段,无疑将能促进“透明度”的提高,但如果缺乏体制保证,其效用也会大打折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