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我国加快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1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建民 安蓓

  本报讯 作为国家“十五”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经开始依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进行战略石油储备设施的建设工作,目前石油战略储备基地的选址工作即将完成,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的建立工作也在进行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突现了中国加快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单卫国指出。

  自2004年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一路走高。8月20日,纽约市场石油价格更是飙升至创纪录的每桶49.27美元。比年初每桶30美元的价格上涨超过60%。

  单卫国分析:“国际油价上涨不会影响中国能源战略储备的建设。相反,将加快石油储备战略尽快实施。”但他强调,我国为储备而进口石油的时机,将肯定避开国际油价的高峰,以适当的价格引进。

  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大规模减少或中断)的有效途径之一。它本身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以保障原油的不断供给为目的,同时具有平抑国内油价异常波动的功能。

  我国在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目前,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我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已使能源的不间断供应日渐严峻。

  依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预测,2010、2015和2020年我国原油需求分别为3.10亿吨、3.5亿吨和4.0亿吨。缺乏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我国将难以保证其石油的不间断供应能力,单卫国指出:“在石油生产出口国集团欧佩克交替实行‘减产保价’和‘增产抑价’的政策时,战略储备能够使进口国的经济和政治稳定不至于受到以政治或经济动机为出发点的人为石油供应冲击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指出,虽然建立石油战略储备体系是保障中国石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重要手段,但它远不是保障我国石油安全的全部。我们如何改变对国际石油采购方式、同国际能源机构等国际石油消费组织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等,是处理我国同国际石油市场互动过程中的必要途径。

  据单卫国介绍,由于国际经济体系中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相互依赖性,一个国家战略储备的受益人包括了所有石油消费国。从这个角度看,战略储备也是扩大在能源和其它经济领域从事多国合作的方法之一。国际能源机构(IEA)之所以建议其成员国建立起维持各自消费90天的战略储备量,就是期望通过一个多国储备网络,共同维护国际石油消费国在国际油价波动中的利益。

  目前为止世界上进行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基本上都是经济发达或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际能源机构和欧盟的成员国。在亚洲,仅有日本、韩国两个国际能源机构的成员国拥有战略石油储备。这些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建立,在世界石油市场面临重大事件之际,为市场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