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纺织无配额时代遭遇欧美反倾销 绍兴成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7:16 中国青年报

  王勇 张瑞倩 池源

  “配额好比进戏院的入场券。以前我们是凭票入场,配额马上要取消了,进场不需要票了,大家会一下子都涌进场。欧美只有通过反倾销来设置门槛。在取消之前肯定要增税,手段就是反倾销。”这是浙江绍兴纺织业一老板对“配额”和“反倾销”关系的认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最近来自欧美的两件大事,让中国浙江省绍兴县的纺织业老板们不得安生。

  一是从2005年1月1日起,欧美要取消对中国的纺织品配额;二是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第35类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达5.8亿美元。

  绍兴县号称“中国纺织第一大县”,“化纤布生产量、领带生产量、袜子生产量、纺织品成交量”四个全国第一,

  纺织业老板们盼着的无配额时代来了,是好事;可是反倾销时代又来了,欧盟反倾销案一旦成立,对绍兴整个纺织产业链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欧盟宣布对中国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是在6月17日,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据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纺织品遭遇到的案值最大的一次反倾销调查。浙江老板们请来专家学者支招,8月,一个名为“WTO全球后配额时代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峰会”在这个县举行。

  绍兴袍江工业区外经贸局副局长周夏提醒说:“配额取消一方面带来了市场蛋糕的做大;另一方面使行业竞争更激烈。进入无配额时代后,也许中国产品将以规模、低价占有相当大部分国际市场,但同样会招致受损国家反倾销和设置种种贸易壁垒来加以报复。”

  绍兴县是全国重灾区

  绍兴是此次欧盟反倾销的重灾区。此次调查涉及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在全国829家涉案企业中,绍兴有287家,占34.6%。其中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的企业,全国有100家,绍兴50家,占50%。

  纺织业是绍兴的经济支柱。纺织服装是绍兴的主要出口产品,约占全市出口总量的76%。而欧盟各成员国又是绍兴纺织服装产品的主要出口地,仅在去年,绍兴35类纺织品对欧盟出口额就达2.35亿美元,占全国的47%,占浙江省的67%。

  绍兴企业家担心,如果日本、美国也纷纷效仿对中国纺织品展开反倾销的话,这样的后果对中国纺织行业的打击将会是毁灭性的。

  7月2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化纤布反倾销案最终抽样企业名单,全国共有7家,绍兴就占了3家。

  绍兴县外经贸局局长施平平说:“我们希望有足够多的企业参加诉讼,因为数目过少将不足以代表整个行业的状况。”

  反倾销时才知有的企业连账本都不全

  应诉企业之一的绍兴华翔纺织厂总经理马越波说:“光是请律师就要100万元,还不包括去欧洲的听证会的费用。而且跟欧洲人打官司要做规范的审计报告,这个报告也要10多万元才行。”

  马越波说:“如果今年不应诉,明年欧盟还会堵第二条路,后年把第三条路堵上,到最后把整个门都关起来了!如果我们应诉,他们的精力和成本很高,大家都应诉对他们的压力也比较大。”

  绍兴袍江工业区外经贸局副局长周夏说:“反倾销调查的全过程不得超过18个月,否则该案不成立。所以应诉的企业越多,调查量越大,时间越长,欧盟的代价也越大。就有可能把它拖垮,达成协议,中止反倾销案。”到目前为止,绍兴的287家涉案企业中只有38家应诉。

  绍兴一位政府官员不留情面地指出绍兴企业的问题。他说:“第一,绍兴纺织企业没有强强联合的意识。如果在外面互相压价来抢占市场,这跟我们的粗放扩张的经济形态有关系;第二,在乡镇企业转制成为民营企业的过程中,多数企业采取协议转制,没有资产评估。欧盟认为在这个过程有政府补贴,政府施加了压力,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第三,绍兴民营企业内部管理不完善,比如财务做得不规范。有的应诉企业,虽然规模很大,可是连账本都不全,有些企业甚至不做账。上面的三个不利因素使应诉的企业也很被动。”

  这次欧盟反倾销是国外的行业协会提出的。然而在这次反倾销案件中,绍兴的纺织行会有什么作用?

  绍兴市一官员透露,我们的行业协会没有多大作用,即使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协会也很难发挥作用。有的企业加入协会只是为了广交会的摊位,它也在做一些调研,但行业规范不够健全,也没什么管理。

  绍兴有过纺织行业协会。谈到协会作用,一位知情人士坦言:“也只是在协会成立的时候,开开会,到到场,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了。”更有活力的民间纺织业协会没有建立。

  缺少龙头企业是绍兴应付反倾销的另一制约因素,同时也是中国纺织行业价格战盛行的重要原因。马越波说:“近300家民营企业有统一的意见,那是不可能的。如果绍兴有一家企业出口占到总量的50%,第二家占到10%或20%,行业龙头有发言权,那么行业自律才能够做到。事实上,绍兴现在还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企业。”

  配额取消可以减少腐败

  南京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张二震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指出,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如果中国纺织业内部还是继续打价格战,那么首先吃亏的是本国企业。如果国内众多纺织服装类的中小企业不在机遇前及时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那么后配额时代的蜂拥而上,迎来的将不是机遇,而是一场劫难。甚至会为他国对我国纺织业再次进行反倾销和设置新的贸易壁垒留下把柄。

  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程隆棣说,配额取消可以减少腐败,短时期内有更多的企业获利。但是应该注意到,打了多年的价格战,技术上国外又对中国进行一定程度的封锁,中国纺织企业在关键技术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获利微薄、缺乏核心技术使得中国纺织行业被锁定在了产业链下游的全球供应者位置,低成本的纺织品加工业随时有被取代的可能。程隆棣说:“我觉得绍兴不适宜更大规模地发展纺织业,该打住了!”

  国务院研究室研究员郭振英说,“配额”的取消,为中国的纺织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但欧美国家却又层层设障,反倾销措施、绿色壁垒等等均成为了我们前进的“暗礁”。当务之急,纺织服装企业惟有深化企业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机制,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创新机制上下功夫。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