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对接长珠闽 江西要营造比较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4:26 中国经济时报

  通讯员金皖南昌报道 江西要坚持正确定位,努力营造比较优势,从而对接长珠闽三大经济圈,尽快实现在中部率先崛起的战略目标。这是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在“对接长珠闽与江西新商机”为主题的全球通高峰论坛上发表的观点。

  吴新雄指出,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提出“9+2”泛珠三角经济圈这一概念,标志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泛珠三角板块、长三角板块、闽东南板块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竞争发展格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局已经形成,其竞合轨迹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发展水平。

  吴新雄指出,泛珠三角经济圈概念的提出,很重要的思想就是做大做强经济板块实力,优化板块生产要素组合和产业结构合理分工。对经济板块里的欠发达地区而言,有利于更好地借助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以及产业的梯度分工,更好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的梯度转移,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

  吴新雄强调,江西积极参加“9+2”是一种现实选择。“9+2”对江西的意义是,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接受广州、香港、深圳这些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从而加快江西工业化的进程,江西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遇。

  那么,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从“9+2”开始,江西该做什么,怎样做?吴新雄认为,首先要坚持 “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江西发展战略定位,即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供应基地和休闲后花园。在坚持正确定位的前提下,江西要努力营造五个比较优势,为对接创造条件。

  第一要营造商务成本低的优势。一是保持劳务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并采取措施提高员工素质,提高劳动生产力,从而降低企业劳动成本;二是降低物流成本;三是要做好配套零配件生产供应,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

  第二要营造市场潜力大、辐射力强的比较优势。关键是建设统一规范的市场,让国内外企业来抢占市场。

  第三是营造基础设施方面的比较优势,缩短时空差距,方便企业经营。吴新雄指出,到2007年,江西高速公路要达2000公里,昌北机场成为国际机场后,使企业真正在江西形成“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

  第四是营造机制、体制方面的比较优势,用政策位势吸引投资者。

  第五是营造创业投资环境方面的比较优势,在法制法规、政务环境、统一开放市场服务、劳动服务、人才和人力资源服务、通信交通服务、科技咨询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环境,形成创业的良好氛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