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国绘成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三大路线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3:0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30日电( 徐文洲 )中国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近日基本绘就由中国昆明至新加坡的泛亚铁路中线、西线和东线三大筑路方案。

  中线方案为,自昆(明)玉(溪)南站接轨,经思茅、景洪、尚勇,从磨憨口岸出境进入老挝,形成从昆明到新加坡的国际铁路通道运营总里程4200公里,其中新建铁路1300公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该方案的主要优点是,昆明至新、马、泰、老等国运营里程最短,可兼顾东盟多个国家,对云南省开发农业、矿业、旅游资源作用较大。

  西线方案为,从广通至大理铁路大理站接轨,经保山至瑞丽出境,长度为478公里,桥隧比约52%。形成昆明至新加坡运营总里程4900公里,其中新建路线970公里。

  该方案的主要优点是,新建线路短于中线方案,沿线矿产资源种类较多,口岸贸易量大。主要问题是地形起伏较大,工程较为艰巨。

  东线方案经昆明向南至河口口岸与越南铁路相接,有改造既有米轨铁路和新建准轨两个方案,形成昆明至新加坡国际铁路通道运营总里程5500公里,其中境外新建线430公里。

  该方案的主要优点是,可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设备,新建里程最短,易于实施。主要问题是运营里程最长,米轨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小、成本高。

  据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的专家透露,泛亚铁路的修建是大势所趋,中国已经把泛亚铁路国内段修建列入国家计划,目前线路方案正在进一步比较论证之中。

  1995年12月,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东盟第五届首脑会议上提议修建由昆明经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等国家的国际铁路,之后陆续得到有关国家的赞同,故被称为“泛亚铁路”。

  泛亚铁路计划10年内完成,总投资估计超过20亿美元,中国计划投资128亿元人民币。根据规划,泛亚铁路将形成纵贯亚洲大陆的铁路桥和新的亚欧大陆桥。它可使中国西部地区出海运输距离缩短5000公里以上。(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