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周小川讲话震动国债市场 内地加息预期再次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7:44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财经时报/魏璇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周的讲话表示出对目前宏观调控效果不尽满意的态度,但或许正希望通过传达信息,表明不轻易动利率工具的意图;刘明康则明确指出银监会将很快颁布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关于管理房地产贷款及其他贷款风险的规章和指引;两者预示:即使加息也不会“一刀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举手投足再次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8月23日,他发表讲话表示,尽管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并已见成效,但当前总需求扩张及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没有明显减弱。

  随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又出现了一轮下跌行情。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是,尽管周在讲话中没有表示是否会提高利率,但同一天进行的财政部今年第七期记账式国债发行结果却有强烈反应:不但发行利率被大幅推高,以往国债认购大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一反常态,仅持有少量该期国债。

  新债利率被推高

  与两周前发行的十年期国债不同的命运是,本周一(8月23日)发行的为期7年的跨市场国债的招标利率定格在4.71%的高位——仅仅比两周前发行的10年期国债低14个基点。

  在两周前发行10年期国债的过程中,由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升息的预期有所缓解,以致这期国债发行利率仅仅达到事先预期的中标利率下线。

  根据多家机构投标前的分析报告显示,本次7年期国债的预期利率是4.65%至4.72%之间。显而易见,4.71%中标利率几乎触到预期上线。

  尽管依然有多达76家机构、共计434.8亿元的资金参与了七期国债竞标,但只获得超额认购1.88倍,远低于两周前10年期国债2.45的认购倍率。同时,作为衡量市场需求度的参考指标,本期国债的追加量为12.9亿元,要比前次减少约2/3。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人员事后表示,这个招标结果,强烈表明市场的加息预期有所增强。不仅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市都受到了这一预期的影响,中、长期债券品种持续阴跌。在二级市场收益率助推作用下,一级市场收益率自然水涨船高。

  更为市场增加加息预期的是,在此次投标过程中,银行的认购总额为107.9亿元,仅占了发行总量的34.48%;一向在国债投标中表现积极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总认购额仅为33.7亿元,仅占发行总量的10.77%。而在第六期10年期债券发行时,银行业的总认购比例仍达到了50.2%,四大行则为12%。

  债市抛售

  中央银行行长的讲话刺激了债市的抛空力量。周小川的讲话表示,政府要继续关注经济运行的变化,贯彻既定宏观调控政策。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行情资讯 论坛 点评>研究部专家认为,周小川的讲话虽然并未明确表示出央行对于加息的态度。但却向市场传递出央行对于目前通胀形势的担忧,这一担忧极可能会改变今后货币政策的走向。

  对此,市场随即做出反应。

  银行间债市的中期国债首先成为“重灾区”,个券价格下跌幅度在周二(8月24日)就普遍达到0.3元左右。刚刚发行的7年期国债分销价格亦跌破99.7元;与此同时,投资者对1~3年期的金融债需求有所上升,个别短期金融债券交投较为活跃。从成交情况看,央行票据占据需求主流的情况并未得到有效改观。

  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样跌入慢慢熊途。三只长期国债首当其冲成为打压对象,成交明显放大。同时,中、短期国债也受到波及。其中,2003年发行的7年期跨市场中期国债的跌幅普遍介于0.27%至0.4%之间。连存续期在4年以下的短期国债跌幅也超过了0.2%。

  与上述机构看法不同的观点同样存在。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专家认为,对于是否加息还应该持观望态度。尽管周小川的讲话表示出对目前宏观调控效果不尽满意的态度,但之所以做出这个表态,正是基于希望通过传达信息,表明不轻易动利率工具的意图。与此同时,还应该重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的讲话。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将很快颁布关于管理房地产贷款及其他贷款风险的规章和指引。上述规章和指引中还包括有关客户大额授信及违约客户情况风险提示制度的规定。刘明康的讲话传达出的态度是,中国的宏观调控将为银行运作创造稳定的经济环境。

  中国人寿一位专家认为,不论周小川的演讲还是刘明康的表态,都更应看作对未来调控行业的表态。

  不容乐观的投资数据

  在周小川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银行部门必须防止信贷资金流向部分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行业,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势头反弹。随后,刘明康就提出了对房地产贷款的有关管理动向。因此,可以看出两位官员更可能是对贷款结构和银行风险做出的警告。

  “如果是要很快升息,那么也就没有表态的必要了。”有专家说。

  上周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显示出令投资者担心的现状:7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同样被看作是否加息依据之一,因此,央行对这一数据的看法,成为投资者紧密关注的目标。

  7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32%,高于6月23%的增幅。这个数据不但显示政府采取的控制过度投资的措施尚未使投资支出减少到可持续增长水平,还令加息预期升温。

  另一个被部分投资者看重的是,周小川重申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即适当增加有利于增加就业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确保粮食等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资金及时发放。

  “这句话很重要,表明央行还没有决定要‘一刀切’地加息。他们忧虑的是结构问题和金融安全。”专家说。

  加息:货币市场的看法

  来自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同样佐证了央行不会轻易加息的态度

  据统计,8月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货币1140亿元人民币,而本月到期票据和正回购1960亿元。单从公开市场看,央行是在净投放货币。

  此外,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和正回购利率近来都有所下降。其中,28天正回购利率由7月22日的2.8500%的最高点,回落至26日的2.0500%;3个月期限的利率从7月20日达到2.8772%的最高点回落至26日的2.6191%;一年期限票据发行利率则由7月27日的3.5089%的最高点,回落至24日的3.4768%。

  有业内人士据此分析,从央行的操作方向看,表达出了希望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意图。不过,由于市场利率上升是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引起,而非货币供应不足,所以,增加货币供给,或许对抑制市场利率走高不会有太大的正面作用。

  相反,货币供应量增加,反而会加大通货膨胀趋势和预期,而进一步推高市场利率。因此,央行要保持尽量不加息的态度,在操作方面势必需要更高超的艺术水准。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新浪债券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