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OBSERVER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东三省税改倒计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8:33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文 | 龚文武 雷行 发自沈阳 哈尔滨

  短期之内税收肯定会受到影响。增值税转型可以相应增强企业投资能力,优惠的税收政策又能吸引外来资本的注入。增值税转型对经济的辐射作用,不是短期可以完全显现的

  东北三省正屏住呼吸,准备迎接一个重要的时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关于增值税转型的试点方案在经过半年多的考虑与修改后,目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三方面已经达成一致。新方案已报送国务院,进入审批阶段,极有可能在9月正式公布。

  时机适时

  事实上,此次被视做中国第六次税制改革的核心是企业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目前增值税是我国现阶段收入最大的税种,超过税收总额的1/3。

  而包括辽宁在内的企业现行的则是生产型增值税,按照规定,纳税人为生产应纳增值税产品而购进的固定资产所纳的税款不予抵扣,造成对外购的固定资产重复征税。

  但自2003年10月底,中央提出“在东北优先推行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改革”之后,东北就一直在热切地期待。

  随后在今年1月29日,国税总局向黑、吉、辽三省及大连市国税局发出一份几乎代表东北税改启动的标志文件——《关于开展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一时间,在税务系统内部,流传着增值税试点即将开始实施的消息。

  然而,令东北各方始料未及的是,随着高层对经济过热的判断发生变化,进行宏观调控成为主流声音,随即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措施相继出台,相应地,被认为具有拉动投资效应的增值税试点方案不但未能按期启动,反而趋于沉寂。

  进入6月后,统计数据表明宏观调控效果显现。宏观调控措施和力度出现松动,呼吁继续增值税转型试点的声音逐渐抬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适时启动增值税改革试点再度成为政策选择。

  东三省的准备

  “尽管省局下发过做好相应准备的通知,但事实上,下属各局到现在也没开始,因为他们想等一等最终的实施方案。” 8月20日辽宁省国税局流转税处的官员告诉记者,“但是,减税影响财政收入的测算我们早做了,数据也早报给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了。”

  而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经过修改的新方案变化不大,只作了细节的调整,方案仍然确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工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共八个行业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允许企业17%税率抵扣当期新增机器设备所含进项税金。

  事实上,增值税改革在东北试点必将带来不容忽视的财政收入减少问题,黑龙江省国税局流转税处一位处长说:“短期之内税收肯定会受到影响。”

  据资料显示:增值税改革一旦实施,中央财政将减少100亿元的收入,东北三省地方财政将各减少30亿左右。如果东北试验成功之后,向全国铺开,国家财政要承担的改革成本达1000亿元以上。

  辽宁省政府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一是要树立经营城市的观念。二是要在增收方面挖潜。要健全税收的监管体系,同时要完善税收的征管制度。三是减员增效。目前我国政府机构仍然庞大,尤其是乡镇一级超过了建国初期的十几倍,把吃皇粮的冗员简下来,国家就会减轻一大块不必要的负担。

  “从长远眼光看,增值税转型的辐射作用将是正面的。”他同时表示,眼下,东北老工业基地集中了一大批技术力量雄厚的大企业,正处于战略调整时期,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东北企业自身提高了竞争力。这里的技术改造更为全国其他地区相关设备制造和配套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增值税转型可以相应增强企业投资能力,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并相应带来财政增收;优惠的税收政策又能吸引外来资本的注入。增值税转型对经济的的辐射作用,不是一时一地或者短期可以完全显现的。

  税改商机

  据测算,在生产型增值税下,企业的税收负担要比在消费型增值税下高出6个百分点。增值税转型可望给东北企业减负100多亿元。这对于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而利润渐薄的东北老工业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向外部转达了重要的投资商机。

  “国家在东北的增值税改革试点中,哈飞能够享受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技术产业、军品工业几大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哈飞工作了30多年、长期分管财务工作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曹子清给企业算了笔账:实行新税制后,以企业今年销售收入达80亿元为例,如果用于设备改造的固定资产投入在2亿元,实施增值税转型之后这部分的增值税税金可以抵扣的话,企业就得到了3000万元以上的现金流的补充。

  国家的优惠政策将使得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有一定的自由。2002年,哈尔滨市动力区全区所辖企业购入固定资产5亿余元,可以抵扣增值税税款约5000万元;2003年购入固定资产3亿余元,可以抵扣增值税税款约4000万元。现在测算后预计,2004年区内企业固定资产购入将达到10亿余元,可以抵扣增值税近8000万元。国家实行增值税转型给辖区内企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生产同一产品的企业,一个在东北,一个在南方,同样进口1万元的机器设备,辽宁会减少1700元税负,而南方照样收。” 辽宁大学杨志安教授表示。

  上海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在沈阳的负责人说,实行消费型增值税,相当于企业购买机器设备可以得到17%的补贴。他们将考虑添置一些更加先进的设备,以提高产品加工的效率和质量。

  沈阳一名大型国企的财务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对记者指出:“税改将给企业带来快速发展的良好机会,我们希望东北的新老企业借这个东风走出困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务改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