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六问中行股份制改造 三驾马车格外引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41 人民日报

  昨天成立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本报记者 田俊荣

  一问:中行股份什么“模样”

  一个股东,中央汇金公司持股100%

  走进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们最关心的或许是其资本、员工、领导班子、股东等情况。

  ———注册资本1863.9亿元,折1863.9亿股。

  ———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控股公司,目前代表国家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中央汇金公司曾于去年底向中国银行注资1863.9亿元。

  ———目前有18万名正式员工,加上5万名代办员,全行总人数约为23万人左右。国外的银行重组通常伴有大规模的裁员。对此,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坦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不会大规模裁员,不会把员工推向社会,也不会采取“买断工龄”等方式,一些媒体关于中行将裁员8万人的报道完全失实。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中的“三驾马车”格外引人关注。董事长肖钢从1981年至2003年一直在中国

人民银行工作,管过资金业务、外汇业务、宏观政策,也处理过广东的金融问题,积累了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到中国银行担任行长一年来,他低调务实、注重学习、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威信很高。”朱民说。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曾在商业银行工作了20年,其中,在中国工商银行担任了副行长8年,分管国际业务,十分熟悉银行业务特别是海外业务。在海南省任副省长期间也主管金融工作,能力比较全面,此次来海外业务较多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当行长,可望人尽其才、一展身手。监事长刘自强在央行和多家商业银行工作过,在银行业务和监督检查方面都很有经验。

  二问:是不是仅仅换了个名称

  已在最深层的制度层面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由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全承继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和所有业务,并且目前还是国家全资的股份制银行,因此不少人觉得改制前后似乎没什么两样,只是换了个名称。

  其实不然。犹如静水深流,改制后的中行已在最深层的制度层面上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朱民告诉记者,董事会除了肖钢董事长外,还有中央汇金公司派出的6名非执行董事、从中行行领导中选出的3名执行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即梁定邦;监事会中有股东监事、独立监事和员工监事。这些人分别代表各方面的利益,有利于形成监督和制衡,朝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迈出有力的第一步。将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还要再引进战略投资者,让股权多元化;还要继续聘请国际知名的专业人士进入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

  三问:为什么要整体改制

  整体改制是适合中行的必要之举,理由有四

  中行把自己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而不是分拆为母公司和股份公司,是经过缜密考虑和反复权衡的。

  整体改制,意味着股份公司的不良资产等无法转移出去,于是就“必须把所有的仓库角落都打扫干净”;整体改制,也意味着退休员工等无法放到母公司,必须自己挑起这副担子来。

  但,整体改制却是适合中行的必要之举。朱民对记者列举了四条理由。其一,如果整体改制,就无需将23万名员工“分拆”到控股公司和股份公司,避免因为“分拆”而产生矛盾、影响士气。应当看到,23万名员工同舟共济,能产生巨大的力量。其二,分拆改制并上市后,母公司和股份公司之间有可能产生关联交易,由于银行的业务性质,披露会很困难,而整体改制并上市就可以避免这一问题。其三,整体改制没法转移资产,好比背水一战,迫使全行员工下决心彻底解决不良资产等问题。其四,原中行在26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营业机构,如果分拆改制,就会带来业务和股权变更,须重新向海外监管当局申请营业执照,而重新申请执照需要3至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会影响中行整个的股改进程。

  四问:对客户将产生什么影响

  改制对银行正常业务没有影响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中国银行现有的营业机构、商号、

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改制对银行正常业务没有影响。

  专家认为,中行在改制后将更具活力和

竞争力,从而有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快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五问:和政府将是什么样的关系

  国家仍将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大力支持中行

  朱民用“得其两便”来形容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政府的关系:一方面,改制后的中行,仍是一家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法律地位和信誉不会受到影响,国家仍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大力支持中行的改革发展;另一方面,中行得以真正按照商业银行的运行规则来进行经营管理。

  换个角度看,改制后,国家通过中央汇金公司这一渠道传达股东意愿,并对投在中行的股权进行管理。这样,将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六问:未来发展战略如何

  估计会在明年下半年的适当时候上市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只是中行股改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后面还有许多艰巨的任务要完成。

  行长李礼辉说,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进行接触、谈判,会适时引进国际化的大银行成为中行股份的战略投资者。

  至于上市,李礼辉用了“速度要服从质量”这样的字句。他透露,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和国内外监管的先进标准来做好各项工作,做到这些后才能谈上市,估计会在明年下半年的适当时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